当前位置:

北斗系统在自然资源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编辑:陈靖 2018-05-22 11: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日前在京发布。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李冬航表示,中国自主卫星导航事业的发展起源于我国测绘事业。在自然资源领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曾在滑坡监测方面发挥极强的优势和重要作用,但总体上,在海洋、草原、土地、矿产、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是比较分散的,难以集中发挥优势,突显成效。如今,随着自然资源领域的部分管理职能的划并整合,使过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分散的应用市场更加集中,这将为其应用市场开拓和整体发展提供绝佳机遇,尤其是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包括为城市地质提供服务。

  据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以来,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测绘、矿产、林业等十几个行业领域,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已累计超过4000万台/套。且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北斗行业应用逐步进入服务化发展阶段。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0年,北斗应用在交通运输、精准农业、智慧城市建设等主要细分市场的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

  据了解,今年,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开启全球组网模式,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优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到2020年底,将建成35颗卫星的全球覆盖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等服务。届时,“北斗三号”的组网将有效带动行业市场、特殊市场以及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