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局电子政务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成功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王湘军 卜黎飞 编辑:陈靖 2018-06-15 10: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于6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益阳市局电子政务系统(国土综合业务)作为全市首家对接一体化平台的系统,已顺利完成首卷受理,各项对接参数达到预期目标。

  该局高度重视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工作,专题召开局务会议,研究方案、明确目标、划定责任,为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明确由局行政审批改革科为主导,统筹规划项目推进和协调,局档案信息中心负责系统对接的开发建设,各相关业务科室配合做好对接流程的梳理。

  系统对接工作从今年2月初开始调研,到6月1日正式顺利上线,经过了近4个月的时间,多次组织各方技术支撑单位研究,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以创新践行“互联网+”思维为内核,以权力清单为基础,数据共享和流程优化为重点,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支撑,实现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服务新模式。

  此次系统对接项目主要包括22项国土综合业务流程(其中土地类13项、矿产类9项),对接功能框架建设开发,涵盖收件信息、受理信息、收费信息、办理过程信息、办结结果信息、特殊程序申请信息、特殊程序办结信息等,以及3大类电子证照数据(临时用地许可证书、不动产登记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互联互通。系统对接使用电子政务外网作为唯一网络链路,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作为数据交换的唯一对接平台,数据采集采用前置机双向实时模式,在有效保障系统和数据安全的同时,历史性的跨越了部门数据交换共享的“鸿沟”,开启了政务服务依托互联网办理的新模式。

  对接工作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开创了系统对接工作的“国土模式”,为下一步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全面推进,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的模式转变,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创新了思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