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厅七个方面发力 “五个100”项目“百分百”落地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 编辑:陈靖 2018-06-14 18: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出台了《关于全力服务和保障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项目建设的通知》,从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创新土地供应方式、优化用地审批服务、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明确了18条政策措施服务“五个100”项目建设。这是省国土资源厅服务“五个100”项目的又一重大举措。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服务,主动作为,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积极破解资源保障难题,共批准建设用地9.27万亩,供应土地6.78万亩,全省“五个100”项目实现“百分百”落地。

  今年上半年,为提高服务“五个100项目”质量与效率,省国土资源厅对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认真研究,力求让政策、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出台了《关于全力服务和保障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项目建设的通知》,从七大方面集中发力,重点明确了7大具体“优先”措施:

  一是在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支持方面,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由各市、县优先支持、优先保障,市、县计划保障存在缺口的,由省厅统筹安排,做到应保尽保。

  二是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方面,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优先用于保障项目建设用地。

  三是在耕地占补平衡方面,项目所在市州、县市区应优先保障项目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暂无法保障的,优先由省厅借支。

  四是在土地供应方面,创新项目供地方式。工业项目用地,在征得意向土地使用者同意后,优先采用“弹性年期”出让,缩短土地使用年期,降低企业拿地成本。项目用地招拍挂出让时,可将产业类型、生产技术、环保要求、投资强度等作为招拍挂的条件。

  五是在闲置土地处置方面,加大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以及低效闲置土地清理力度,清理出的土地要优先安排用于项目建设。

  六是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优先采用先进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带头做好节约集约用地工作。

  七是在用地审批服务方面,大力压缩用地审批时限,将项目用地全部纳入用地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限期办结,确保项目及时落地。

  2017年12月23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决定,今年在全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作为抓手,就是要抓好“五个100”项目,是湖南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为全力保障“五个100”项目落地,省国土资源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部门责任。王一鸥厅长两次带队赴长沙、邵阳等地上门服务“五个100”项目建设,明确要求其他厅领导赴市州调研时,必须主动对接该市州“五个100”项目。年初,即与省重点办等部门对接,初步了解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等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同时,经调度了解全省各地情况,建立“五个100”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台账,实行每月定期调度、销号制度。将产业项目建设年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督查、全年一考核”,在全省系统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明确、上下联动、运转协调的工作格局。

  据悉,下一步,省国土资源厅还将立足部门职能职责,采取进一步强化用地计划管理,科学统筹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努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对于特别重大的项目,实行点对点对接服务等措施,确保“百分百”落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