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积极应对强降雨地灾防治工作 沅陵山体滑坡已进入后续治理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 编辑:陈靖 2018-07-02 16:47:3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08时至7月1日08时,湖南省湘西、湘中以北出现强降雨过程,暴雨站点230个,大暴雨站点30个,最大降雨站点为龙山洛塔166.7mm。部分区域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等级高。省厅严格措施,积极应对。

  加强与省气象台联合会商,积极发布预警。对怀化沅陵、湘西、湘东北部分山地丘陵地区发布风险预警;对湘西州花垣、龙山、永顺,怀化市沅陵、溆浦、辰溪、芷江,岳阳市临湘、平江,长沙市宁乡、浏阳重点防治区域,要求密切关注雨情,落实防灾责任,加强防范突发性地质灾害。

  6月30日21点30分左右,沅陵县二酉乡乌宿村发生突发性山体滑坡,造成7栋房屋倒塌,12人被困。灾情发生后,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应急处置工作,即刻派出应急专家组凌晨赶赴现场,要求全系统落实陈文浩副省长,“针对目前雨情,全省系统要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履职尽责,切不可麻痹大意” 指示要求。7月1日08时尹学朗副厅长对防灾工作进行再度紧急部署,并赶赴现场督导,明确:人命关天,怀化市局、沅陵县局、技术支撑单位紧密配合沅陵县政府做好应急救援;进一步划定危险区,撤离路线,加强值班值守,配合做好人员疏散和安置;进一步扩大应急调查和排查范围,不留蛛丝马迹;立即开展应急勘查;在应急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方案;由县局立即组织开展应急处置;进行工程治理方案设计,纳入今年重大治理项目。在后方,21时20分,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颜学毛来在省地灾应急中心,连线了解现场灾情、搜救情况,以及全省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部署和监测预警情况。据防汛抗旱值班室和省地灾应急中心7月2日早间消息,沅陵县二酉乡乌宿村滑坡搜救工作目前基本结束,事故造成2人死亡10人正在医院救治,滑坡应急调查、勘查基本完成,已进入后续治理阶段。

  对本轮强降雨的地灾防治,湖南省厅要求,要加强排查巡查。针对怀化沅陵已出现的重大地质灾害灾情,各地要立即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加强临坡临沟建房、岩溶和采空塌陷区、学校、医院、集镇、旅游景区、矿山等人口密集区,在建工程施工区以及未设防高陡边坡路段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一旦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做好人员转移,防止类似灾害事件发生。要强化会商预警。加强与气象部门紧密会商,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做好监测预警。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要及时掌握雨情雨势,研判地质灾害风险趋势,加密监测,及时发布发出预警信息,做到暴雨下到哪里,预警信息就提前发到哪里。同时要加强对强降雨区重点隐患点督查,了解监测情况,提醒防范。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双人双岗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隐患点监测人24小时值守制度,对不到位的市县和责任人,将实行通报。要强化信息报送。加强对暴雨区调度和信息收集,对于瞒报迟报漏报造成事故的,将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