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去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羿雪琴 编辑:陈靖 2018-07-09 11: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记者 羿雪琴)近日,记者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去年,全省切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功预报地质灾害592起,紧急转移22018人,避免了大量人员伤亡。

  2017年,湖南省遭遇百年难遇的暴雨洪灾,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0.5%,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3488起,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国土资源厅积极应对,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信息库、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信息系统和应急系统,为各地配备卫星电话、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实现省、市、县的视频会商和应急指挥,确保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畅通,保障紧急撤离受困群众。在汛期,严格开展“三查”制度: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各部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全省上下齐心,监测范围的20529处隐患点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件。

  从2014年底,省国土资源厅积极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先后出台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员经费补助及监测报警设备配置有关问题的通知》《项目管理办法》等7个管理办法,印发了《重大地质灾害勘查技术指南》等12个技术标准和规范,初步形成了综防体系建设的制度标准体系。宣传教育作为体系的重要内容,省国土资源厅积极开展地灾防治知识“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红背包暖心行动”等宣传教育活动,制作发行地质灾害科普动漫片《湘湘历险记》,并入选全国《农家书屋》和中小学图书装备库。

  近年来,全省投入资金20多亿元,搬迁受威胁群众20208户,治理重要地质灾害隐患1735处,并对2375处突发地质灾害实施了应急处置,有效保护了31.5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富有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