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二测绘院2018年度援疆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王亚运 编辑:陈靖 2018-08-06 10:5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六月份,吐鲁番白天气温高达44°,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方圆几十公里戈壁滩寸草不生。荒凉的戈壁滩上,几个人影缓慢移动,成了戈壁滩上唯一敢对抗烈日的生物。

  火热的太阳下,湖南省第二测绘院5名工作人员正在开展GNSS E级点布测工作。

  库米什镇是吐鲁番地区26个乡镇中最远的乡镇,距吐鲁番市170公里、托克逊县100公里,乡镇大部分地区属于沙漠地带,自然环境极其恶劣。6月13日,湖南省第二测绘院援疆项目外业工作人员正式进驻托克逊县,从事外业测量工作。今年,该院将完成托克逊县阿乐惠镇及圣雄工业区、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南侧、库米什镇共100平方公里优于0.1m数码航空摄影任务;以及高昌区火焰山地质公园165.24平方公里优于0.4m数码航空摄影;托克逊县库米什镇5个GNSS E级点布测、100公里四等水准测量、20平方公里像控点联测及1:1000 DOM制作工作。

  工作队由该院二分院陈广、谭学军、周京勇、潘少希、沈剑五人组成,陈广任队长。其中陈广、谭学军、周京勇三人均为党龄10年以上的共产党员,工作队是名副其实的“党员先锋队”。

  测区位于戈壁滩地带,日照长、气温高、昼夜温差大、降水少、风力强,刚到测区,队员们的身体就面临巨大考验,不同程度出现晒伤和缺水症状。

  白天,队员们基本都是早上7点出测,晚上9点回到测区,整理数据到10点,全天工作时间长达15小时,最长一天工作时间达20小时(新疆当地夏季作息时间为10:00—14:00,16:00-20:00)。戈壁滩上风力太大,根本撑不起测伞,仪器观测间隙,队员们只能躲在自制的“纳凉区”(一般用报纸临时搭建)休息和等待。长时间在戈壁滩滚烫的地面上行走,大家的脚都被烫伤起了水泡。出测期间,队员们都是自带干粮,靠饼干、矿泉水充饥。

等待观测时间,队员们在自制的纳凉区休息

  戈壁滩砂石地面易风化沉降,也给水准测量带来巨大困难。为保障测量数据的精确性,队员们用三公斤的大尺垫(平常四等水准用一公斤的尺垫)固定标尺仪器,才保证了工作进行。由于缺乏明显的目标,只得用骆驼刺作为临时像控点实施测量。

  网络不稳定也是队员面对的一大难题。6月26日,工作队员在库米什镇开展像控工作,并进行参数的求取校正。由于测区面积较大,GPS信号不好,队员们早上7点出发,上午11点左右完成5个点的参数求取校正。经过计算、检查,发现精度达不到技术要求。通过分析和查找原因,队员们下午4点又重新返回野外对9个点进行参数求取校正,直到晚上11点才完成,这样才保证了第二天像控点联测的顺利进行。

  老党员的“测绘初心”

  周京勇是这批援疆工作队中年龄偏大的队员,今年50岁,党龄12年,一直在单位从事外业测量工作,多次被评为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他先后参与过长常高速带状图测量、武广铁路线路测量等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并于2004年、2017年两度进藏,参与单位承担的测绘地理信息援藏工作。回忆起当时入党的情景,他不由得话多了起来。

  “当时我入党,是我们现在的院长找我谈的话。”他还清楚地记得,跟他谈话时说过,干测量的,就是要吃得苦、霸得蛮,扎扎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对测绘成果负责,对我们的工作负责。

  工作26年来,他一直秉承自己的“测绘初心”,扎根在外业一线,单薄的身躯和黝黑的皮肤是最好的证明。与他同时期参加工作的很多同事,因为身体或者家庭原因陆陆续续调至其他工作岗位或者离开了测绘行业。

  “没有想过跟单位申请,调到轻松一点的岗位上去吗?”笔者问道。

  “没有”,他简单回答。

  “我们干测量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埋头做事”,他笑道,“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绝不退缩。”

  2004年援藏的时候,周京勇主动报名参加,并且顺利完成了为时4个月的援助工作。

  谈起这一次的援疆,周京勇更愿意把它当成是一种挑战,一次可贵的体验。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们也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工作乐趣。面对不一样的自然环境和人文风情,不一样的工作场所,我们还要以最高标准、最高效率完成工作,这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充实我内心世界的一次历练。如果不是这次援疆,我不会这么深入了解祖国的山川风貌和风土人情。这也是我们干测量优于别人的地方。”

周京勇正在观测数据

  党旗下的铿锵誓言

  6月30日,队员们驾驶着车辆按航片搜寻像控目标,其中一个相控点在戈壁滩深处,离周边最近的道路也有五公里以上,走路往返至少得三小时。车辆缓慢行进几百米,确认轮胎不会陷入沙石中后,才缓缓驶入戈壁滩深处。四十分钟后,队员们顺利完成了该相控点测量工作。

  回程路上,在经受了沙石的剧烈磨损和高温炙烤后,车胎突然“砰”的一声,爆胎了。

  当日戈壁滩地表气温达50°,天空没有一片云彩,太阳明晃晃照射着大地,方圆几十公里没有人烟。当时整个外业工作才进行到一半,正处于攻坚克难的时期,长时期高强度工作消磨了队员们斗志,一行人疲惫地站在车旁边,等待救援。

  几千公里以外的长沙,湖南省第二测绘院正在举行纪念建党97周年大会暨“七一”专题党课。会议伊始,全院党员职工,向奋战在援疆一线的工作队员们送去最真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慰问和鼓励传递到援疆队员们身边,队员们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建党97周年,向党组织敬礼。陈广、谭学军、周京勇拿出放在车上的党旗,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与党旗合影,并对着党旗庄严宣誓:不怕一切困难,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援疆任务!三位同志以自己掷地有声的誓言、脚踏实地的工作,向党的97岁生日献礼。

陈广、谭学军、周京勇三位党员在戈壁滩上与党旗合影

  从6月13日入疆至7月9日完成各项工作交接,队员们在戈壁滩整整工作27天。27天里,他们克服了恶劣的天气环境,战胜了技术上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责任和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