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土资源数据“本底”作用日益凸显 湖南全面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成果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彭小云 廖虎雄 编辑:陈靖 2018-08-07 10: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7月1日起,湖南国土资源系统全面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运行一个多月以来, 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数据成果全面参与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利用规划、不动产登记、采矿权、探矿权、补充耕地项目、土地整治与耕地保护等业务审批与监管,加速了国土资源数据跨部门共享,促进全省多规合一工作的全面实施,进一步服务湖南生态文明建设,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更加精准可靠的“本底”空间数据。

  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是我国自主建立、适应现代空间技术发展趋势的地心坐标系。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广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有关要求,之前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确定,2018年6月底前完成全系统各类国土资源空间数据向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2018年7月1日起全面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根据要求,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省本级国土资源空间数据2000坐标系转换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省从7月1日起不再使用1954年北京坐标系和1984西安坐标系,全面全覆盖启用2000坐标系。同时,从2018年7月1日起,湖南国土资源部门不再提供非2000坐标系的各类空间数据成果,省级国土资源电子政务系统停止接收非2000坐标系数据成果。该项工作由省国土资源厅基础测绘处和地籍管理处牵头推进,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和省测绘科技研究所为技术单位,省测绘质检站为产品检验单位,共同合作实施。

  整个省本级国土资源空间数据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工作,历时1年,投入25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主要从事省级国土数据资源梳理、技术路线设计、坐标转换、新数据库建立、成果制图、电子政务联调联试等工作。省本级2000坐标系转换工作数据已于2017年5月初依托湖南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投入应用;同时,依托各级国土资源管理机构,在全省广泛共享应用,对全省生态红线划定、重大工程建设报批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湖南全面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成果, 国土资源数据“本底”作用更加凸显。

  统一坐标系,建设用地审批更合理。2018年7月1日后,湖南省市、县在建设用地报批项目中将根据国家要求上报2000坐标系。建设用地审批时通过将市、县上报2000坐标系数据与转换完成的多年度、多比例尺的专题数据进行叠加分析(遥感影像、土地利用现状、永久基本农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测量标志、地质灾害调查、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农用地分等定级等),通过分析结果确认建设用地项目的位置,占用地类面积,是否占用基本农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压盖测量标志,是否处理地质灾害易发区,计算所占用农用地等级,以便审批部门进行决策。

  科学规划审批,守护绿水青山。在土地利用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方面,转换的2000坐标系成果数据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将上报坐标串与规划数据进行叠加分析,即可确认建设项目是否在城市扩展边界、规划控制范围内。确认项目占用的规划地类,与建设用地管制区、土地用途区之间是否存在冲突等问题;确认勘查项目处于哪些区域(重点勘查区、限制勘查区、禁止勘查区、鼓励勘查区),确认开采项目处理哪些区域(重点开采区、限制开采区、禁止开采区、鼓励开采区),确认项目是否触碰生态保护红线,从而帮助各政府部门更为合理地进行规划审批。

  科学评估,清晰矿业权。将采矿权、探矿权审批叠加转换后的原采矿权项目档案、探矿权项目档案数据,根据项目范围进行重叠查询,即可确定是否存在权属争议;同时通过科学评估,可以更清晰地确定项目是否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内,与已有建设用地审批项目是否存在重叠、与永久基本农田数据是否存在重叠等问题。

  不动产登记数据统一管理,破除数据鸿沟。现在所有存量数据全部转换为2000坐标系后,不动产登记数据可以与遥感影像、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等进行叠加分析和展示,也可以将不动产登记数据统一进行管理,促进数据的互联共享,提升政府部门服务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