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举办自然资源大数据技术发展论坛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宋越 编辑:陈靖 2018-08-09 17: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于7月26日-7月27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议期间,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国土资源信息工作委员会,联合空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了“自然资源大数据技术发展”分论坛,邀请专家介绍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为自然资源的规划、利用、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和辅助决策。

  空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委会主任、Esri中国区总裁何宁为分论坛致辞并指出,信息现代化将为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希望能以新的视角和高度全面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自然资源部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指出,要在自然资源顶层设计框架下,研究新形势下自然资源总体布局,以自然资源“一张图”为支撑,以全面感知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主要手段,建立覆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源管理的全方位全过程的信息化体系。来自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分别介绍了自然资源大数据与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分布式自然资源时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国土空间大数据支撑管理决策的实践与思考、地质大数据支撑平台:地质云等内容。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此次大会上,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的《基于GIS的全国找矿突破勘查信息系统研究》成果,以及与中国地质图书馆、北京大学共同完成的《地质专业文献资源知识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成果荣获2018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质矿产信息工作委员会于2017年10月与国土资源信息工作委员会整合,组建新的国土资源信息工作委员会,依托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将依托该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加大与政府、事业单位与企业、科研院所等的交流合作,促进地质信息化产业技术进步和事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