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洋一号”船抵达西北太平洋作业区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宁晶 编辑:陈靖 2018-08-14 16: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8月12日17时,在先后突围“云雀”“珊珊”“摩羯”3个台风后,“大洋一号”船抵达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将开展约30天的科考任务,履行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合同,开展合同区及其邻近区域的环境基线和生物多样性调查,并兼顾“海龙”系列等装备的试验与应用。

  西北太平洋海山区面积约为130多万平方公里,是全球海山分布最密集的区域。这里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多样,也是全球富钴结壳资源最具潜力的区域,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开发价值。目前,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在此各自拥有一个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合同区,并在资源环境调查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工作。

  “该海区生物种类丰富、多样性极高,仅一座海山就发现巨型底栖生物60多种,而该海区有数百座海山,已有发现仅是冰山一角,仍然有大量未知深海生物等待探索。因此,亟需进一步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调查,为海山区富钴结壳资源开发、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自然资源部所属第二海洋研究所张东声博士说。海山环境在深海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国倡导制定合理的深海管理计划,协调勘探开采等人类活动与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功能维持的关系,这已得到国际海底管理局及其相关国家的赞同和支持。

  此次开展的生物环境调查,将使用大型生物诱捕系统、底栖生物拖网、浮游生物分层拖网等多种调查手段采集生物、海水和沉积物等不同类型的样品和环境数据,极大地拓展我国对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水体和海底生物群落环境的认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