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浙江经验 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提高湖南省建设用地审批效率的五点建议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谢光辉 编辑:陈靖 2018-08-21 10: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深化“放管服”行政管理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求,更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借鉴浙江省的经验,结合湖南省实际,建议按照“把权力和责任放下去,把服务和监管抓起来”的原则,采取“放管结合,分级审查,统一审批,强化监管”的措施,大力改进建设用地审批环节,下放有关审查权限,优化用地审批流程,切实提高用地审批效率。

  明确职权、确定责任

  参考浙江、广东、四川等省的做法,建议采取“差别化、分步走”的方式下放审批权限。

  一是向其他市县直接下放用地审批主要审查事项,如地类和权属的审查、规划的审查、占补平衡的审查、违法用地和信访的审查、履行征地程序的审查等事项,由市县对下放的审查事项形成结论性意见并由其对其意见承担责任,省厅在具体审批时不再对下放审查事项进行实质审查,同时相应精简报省厅用地审批的审查资料。

  二是对条件成熟的市县,采取委托下放的方式,将用地审批权限委托有关市县行使,由有关市县以省人民政府的名义行使用地审批权限,并由其承担该审批行为所产生的全部法律责任。

  集中审批、压缩时限

  在下放部分审查职权的基础上,可以确定由一个处室集中承担用地审批职能,具体负责对省级审查事项的审查。除对特殊审批事项需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外,厅机关相关处室不再办理日常用地审批事务,重点做好政策制定、审批监管和对基层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在下放权限和集中审批的基础上,可以大幅压缩审批时限。

  上下联动,提升质量

  改变目前省级电子政务系统封闭运行的局面,开发运用适合湖南省用地审批“上下联动”的审查报批系统,对系统的报件自检、跟踪查询、信息反馈、缴费通知等流程进行再改造、再完善,实现省、市县平台共享、信息共享、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用地审批工作的透明度,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加强培训、从严监管

  加大对市县从事用地审批工作人员的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审批人员的政治意识和业务水平。同时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和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全流程在线审批、在线监管、随机核查方式,确保过程可查、结果可控、违规可究。

  认真研究、细化方案

  建议厅成立一个专门工作小组,赴浙江、广东、四川等地区进行进一步调研学习,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