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耕地占补平衡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文德生 编辑:陈靖 2018-08-23 11: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实现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和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保障全市建设项目用地报批要求,近日,郴州市出台《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编制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落实补充耕地任务、提高补充耕地项目效率等方面积极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

  《方案》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一是全面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各县市区要在8月底前就本行政区域内可供开发利用的耕地后备资源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报市国土资源局汇总,作为《郴州市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编制的依据,为拓宽新增耕地来源打好基础。

  二是编制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9月底前,按照政府采购政策和程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标技术单位,分类分区域、突出重点编制《规划》,《规划》编制须着眼长远,与土地整治、农业开发、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相结合。根据《规划》,制定每年的年度实施方案。2018年度的实施方案应在2018年第三季度制定完成,以后的年度实施方案应在当年的第一季度制定完成。年度实施方案应包括建设项目计划申报情况、预计占用地耕地情况、补充耕地方案等内容。

  三是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在建设项目的选址踏勘、可行性论证、立项审查、规划设计阶段,各责任单位应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突出项目选址的科学合理性,突出规划刚性要求,不得随意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四是着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以下简称增减挂钩)项目。学习岳阳市、安徽金寨县的先进经验,根据郴州实际推进增减挂钩项目。提高补偿标准,调动农民参与项目的热情。增减挂钩项目产生的指标收益主要用于农业和农村的发展,让群众在项目推进时有明显的、能感受到的获得感。加大空心房整治、拆危拆旧工作力度,为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区提供项目资源。

  五是坚决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各县市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土地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建设用地退出(含增减挂钩)等补充耕地项目实施和管理,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补充耕年度任务。年度补充耕地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下级政府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六是提高补充耕地项目效率。提高补充耕地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效率,特别在项目选址立项部门论证、投资评审、工程审计、财务审计、新增耕地质量等级评定、耕地指标确认报备等工作环节,相关责任部门要最大限度的压缩时间、优化程序,最大限度的缩短补充耕地指标形成的周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