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不动产登记改革再出发|建设惠民利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编辑:陈靖 2018-08-27 15:30: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将证书交到市民手中

  编者按: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湖南坚决落实国家改革部署,三年迈出三大步,从试点突破,到全面推进,再到规范完善,取得了领域扩展、能力提升和服务增效的成果。尤其是去年以来,全省围绕“规范完善、巩固提升”主线,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不动产登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水平大为提升,人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当前,全省正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改革如何趁势而上?“最多跑一次”,推进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就是不动产登记改革继续领跑的根本举措。为此,红网联合省国土资源厅宣传中心等推出专题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不动产登记发展改革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例和典型经验,向全社会全面展现我省国土资源系统攻坚克难、锐意改革、胸怀大局、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从2015年全面完成职责机构整合,到2016年9月30日全面实现“颁发新证、停发旧证”,再到2017年6月所有市县接入国家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湖南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信息平台“四统一”的改革目标。

  在改革过程中,全省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将惠民利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已建成119个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置登记场所635处、服务窗口2340个,到位工作人员5558人,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308万本。成效背后是充满了创新智慧的“湖南经验”。

  创新服务举措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由分散到统一, 最多跑一次”“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这些贯穿不动产登记工作始终的标准和要求,也成为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肯定。“以群众购置房产为例,以前需办理房产证、土地使用证,涉及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房地产管理部门,群众多头跑、多头找,办理时间久。统一登记后,只需跑一个地方,甚至只需跑一次即可领证。”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是要明晰产权,依法保护广大群众的不动产权利。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展过程中,全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群众满意的标准,不断改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方式和手: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与不动产登记的有机融合,提高便民服务的水平,各地纷纷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各具特色的便民服务举措。

  2017年6月16日,长沙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全面上线,市民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网上预申请、网上查询业务。此外,长沙县推行微信公众号和“短信领证通知”等举措,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郴州市开通“林邑国土”微信公众号,将二维码打印在受理单上,群众通过扫描在家就可了解不动产政策动态,了解业务办理的流程和所需资料,查询办理进程等。

  在湖南西部的邵阳市,通过技术创新以图管不动产统一登记:以零死角采集登记数据、一分钟查询登记档案、二维码丰富登记信息、三天办结登记手续的“0123”的“邵阳速度”,创新管理机制实现“交易、登记”“房、地、林”“办证、缴费”三个一体化,创新管理模式形成不动产全景一张图、信息档案一个库、权籍测绘交易登记一张网。其改革经验入选全省管理创新十大典型案例,获评首届“湖南省管理创新奖”。

  统一登记后,不但消除了分散登记模式下证书不统一的弊端,减轻了老百姓负担,还减免了16种不动产登记收费。以房地产权登记为例,原先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平均需要花费180元,统一登记以后,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花费降低至80元。

  破解登记难题

  在分散登记到统一登记的过程中,集中显现出了大量政策疑难问题,这些一度成为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中的拦路虎:例如有房证无地证、有地证无房证、房地权利主体不一、房地用途不一致等,直接影响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进程。

  2017年7月1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指导地方分类破解不动产登记疑难问题,全力破解登记疑难,打通制度落地“最后一公里”。

  例如,对有房产证无土地证的情况,坚持尊重历史,在核实有合法权属来源的前提下,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等登记;对划拨土地上房改房、经适房、集资房,可以在补缴土地出让价款后,按出让性质办理不动产登记;对商品房存在开发商超红线、超容积率、改变用途等违法违规情况,但在统一登记前已办理预售许可、完成工程竣工验收、购房人已取得房产证的,责成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但不影响权利人继续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等。

  各地相继建立历史遗留问题研究解决机制,例如郴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首次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项目首次登记问题。全省共有意见、办法、会议纪要等形式出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文件270个,处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13.06万件、各类问题楼盘290个,相应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抵押等登记23.6万件,有效保障了权利人合法权益。

  释放发展活力

  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于明晰产权和保护不动产权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46.8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86.7万份,为189.5万个不动产权利人提供了不动产登记服务,办理88.5万笔抵押登记业务,协助企业和个人办理不动产抵押融资7528亿元,对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做出了积极贡献。

  农村方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以来,全省共为135万户农户颁发了农房不动产权证书,发放林权不动产权证书8232本,支持农户抵押贷款发展农业经济,改善生活条件,享受到不动产登记带来的财产性收入和权利保障。

  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充分发挥了作用。目前,全省共为38个政府融资平台办理抵押融资138.9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城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及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旅游休闲等民生工程建设项目。

  2018年,全省不动产登记继续向基层延伸,尤其向乡镇和农村延伸,进一步完善“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现代产权制度,将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