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不动产登记改革再出发|湖南:多措并举 打造作风勤廉素质过硬的登记队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编辑:陈靖 2018-08-27 16: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业务

  编者按: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湖南坚决落实国家改革部署,三年迈出三大步,从试点突破,到全面推进,再到规范完善,取得了领域扩展、能力提升和服务增效的成果。尤其是去年以来,全省围绕“规范完善、巩固提升”主线,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不动产登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水平大为提升,人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当前,全省正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改革如何趁势而上?“最多跑一次”,推进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就是不动产登记改革继续领跑的根本举措。为此,红网联合省国土资源厅宣传中心等推出专题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不动产登记发展改革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例和典型经验,向全社会全面展现我省国土资源系统攻坚克难、锐意改革、胸怀大局、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今年初,国家自然资源部公布了一批“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单位,湖南共有17家单位上榜。

  全国示范窗口创建旨在总结各地不动产登记窗口建设经验做法,探索窗口建设新机制,促进窗口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湖南荣获示范窗口的不动产登记单位代表了当前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先进成果,也反映出当前不动产统一登记人员队伍建设的水准。

  为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的登记队伍,过去几年,全省上下“纠四风”、抓教育培训、促廉政建设,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

  教育培训提升业务素质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登记人员队伍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根本保证。这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展以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等有关部门形成的基本共识。

  过去,在实施统一登记过程中,由于人员来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加之一些地方忙于解决登记业务问题,疏于队伍管理,队伍建设层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何打造一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铁军?提升业务水平是重要抓手。

  一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来,为提升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人员业务水平,全省共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60多场4.6万人次。这些培训内容包括不动产登记人员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有针对性地政策法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安全保密等教育培训。通过各类培训教育,全面提升了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主动适应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在湘潭市,为提升队伍服务水平,全市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去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班24期,培训干部职工达2000余人次,开展4次闭卷考试,参考人数达510人次,合格率达100%,表彰“服务之星”24人次、“岗位能手”8人次,并充分发挥“服务之星”“岗位能手”的岗位模范引领作用。

  各地不动产登记服务逐渐规范化,品牌化。益阳市设立“红旗窗口奖”“服务之星奖”“委屈服务奖”,提升登记服务质量。将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12种常办业务所需要的前置件印制成“一次性告知便民服务卡”,供办事群众随时取用。

  邵阳隆回县做好“五心”:精心、热心、耐心、专心、细心,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亲情般温暖,被县政务服务中心授予“红旗窗口”“党员先锋岗”“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加强制度管理 确保服务质量

  在加强教育培训的同时,也注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开展和完成的质量。为此,省国土资源厅出台了有关窗口管理、档案管理等指导文件,制定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行为规范,各地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标准化的工作体系和服务规范。

  在怀化,为了切实履行好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坚持依法办证,在管理制度方面,怀化市明确了详细审核标准,为减少工作差错率,健全“首问自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服务承诺制度。同时,从日常考勤、服务礼仪、业务办理等方面,把相关要求写入年度考核责任书,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全方位落实岗位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以高标准的服务,做到了让办事群众放心。

  此外,张家界市出台10项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管理制度,包括考勤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服务承诺制、AB岗工作制、会审制度、面签制度等。

  益阳市政务中心制定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十不准”,具体包括不准故意隐瞒应向社会公开的事项,不准违反各项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不准接受服务对象的请吃、礼金和有价证券等纪律要求。

  汨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制定了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服务行为管理办法等制度及规范性文件。

  去年11月,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登记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强烈需求,长沙市出台了《关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试行“5+1”工作制的公告》,周六可办理个人的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的受理、收费、不动产信息查询、发证业务,受理方式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市不动产登记预申请平台的预约号顺序受理,极大地方便了上班族。

  紧抓廉政建设 打造铁军队伍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全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问题,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也围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推绕拖”“事难办”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并在全省全面部署开展了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点排查,同时加强不动产登记人员的廉政教育。

  在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点排查中,细化了排查的每一个环节,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着重查找在权籍调查、受理、审核、登簿发证、收费和证书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办证、索拿卡要、滥用职权、泄露信息等问题,逐人逐岗位进行排查整改,构建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全省各市州各单位也纷纷出台相关措施,抓住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推动工作作风持续好转。在长沙,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了28位政风行风监督员,主要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行监督,揭短挑刺,28位政风行风监督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除了不间断监督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还定时召开政风行风监督员联席会议,听取监督员合理化建议,加大对登记工作的监督执纪和问责。

  湘潭市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市创建办、市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并开通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评价短信平台,湘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力锻造以廉政建设“零”容忍、办事流畅“零”梗阻、登记质量“零”差错、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不动产登记“四零”品牌。

  益阳市出台了《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作风巡查制度》,通过主任巡视巡查、值班主任抽查、科长日常自查、市政务中心窗口管理办检查、群众投诉调查、明查暗访追查等六种方式打造规范高效廉洁服务窗口。

  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标准严要求打造过硬登记队伍势在必行,廉政建设工作的力度也日益加大。今后,将继续坚持“一岗双责”,建立党风廉政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廉政责任,积极开展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构筑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