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不动产登记改革再出发丨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办结时限提速超70%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衡 罗翠 编辑:陈靖 2018-09-04 09: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湖南坚决落实国家改革部署,三年迈出三大步,从试点突破,到全面推进,再到规范完善,取得了领域扩展、能力提升和服务增效的成果。尤其是去年以来,全省围绕“规范完善、巩固提升”主线,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不动产登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水平大为提升,人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当前,全省正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改革如何趁势而上?“最多跑一次”,推进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就是不动产登记改革继续领跑的根本举措。为此,红网联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宣传中心等推出专题系列报道,旨在挖掘不动产登记发展改革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例和典型经验,向全社会全面展现湖南省国土资源系统攻坚克难、锐意改革、胸怀大局、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2016年1月5日,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右二)为芷江侗族自治县东门口小学老师李会和妻子龙佳莹发放了湖南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实习生 罗翠 长沙报道

  “简直不敢相信,这么快就拿到证了。”近日,邵阳市大祥区居民朱红梅看着手里的不动产证书跟记者说,早些年,她一个亲戚在市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为了办房产交易、登记手续,整整跑了一个月。“手续复杂不说,最担心的是怕买到产权不清的‘假房子’,扯麻纱。”今年,她自己买了一套二手房,没想到,3天就办下了所有手续。

  朱红梅3天办下所有手续,这种办证速度背后,其实是湖南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为其提供的动力。

  窗口服务不断提质 办结时限提速超70%

  2016年1月5日,浏阳、澧县、芷江3个试点县市举行不动产权证书首证颁发仪式。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为芷江侗族自治县东门口小学老师李会和妻子龙佳莹发放了湖南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这对夫妻乐得像刚领到结婚证一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了这本证,我们以后都舍不得卖掉这套房子了。”龙佳莹说。

  从这第一本证开始,湖南各市州县都不断提升每个窗口的服务能力。省国土资源厅不断理顺职责关系,推动业务流程优化,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结。为有效提升登记人员的业务素质,省国土资源厅通过组织跟班实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分层次对湖南登记业务人员、登记业务骨干、登记管理人员开展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培训,此外,还专门出台了有关窗口管理、档案管理等指导文件,制定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行为规范。

  今年7月16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要求,湖南各市州本级将在今年9月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县市区将在年底前实现目标。7月9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印发《湖南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实施方案》,在湖南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不动产登记窗口为民服务意识淡薄、为民服务水平不足、违反廉政纪律问题等三方面问题。

  各市州纷纷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制度管人管事。在长沙,当地登记中心积极根据当地存在的实际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流程和服务创新,打通服务中存在的“中梗阻”,全力破解难题,打通制度落地“最后一公里”。

  同样的探索也发生在邵阳、衡阳、郴州、张家界、怀化……

  零死角采集登记数据,一分钟查询实物档案,二维码扫描,三天办结登记手续……邵阳市扎实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结合自身实际,采取“0123”工作法,创新登记方法,优化登记流程,以前30天才能办好的房屋登记手续,如今不超过3天就能办好。

  目前,湖南不动产业务办结时限全面提速达70%以上,部分业务可以当天受理,当天办结,16种不动产登记收费得到减免,老百姓领证成本已经大幅降低。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让市民办证更方便

  “现在登记真是太方便了,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直接预约。”株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前来办证的市民张女士高兴地说。

  株洲推行网上办理,只需要打开手机,用微信扫一扫,《不动产权证书》的办理进度、领取日期便一目了然。“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帮助群众方便快捷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是株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奉行的准则,也是他们对群众衷心的承诺。

  如今,各项登记业务和落宗用时大幅压缩,平均提速70%以上。相较于法定的30个工作日,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时限缩减至15个工作日;抵押权登记(除抵押权注销登记外)缩减5-7个工作日;更正登记缩减为4个工作日;抵押权注销登记缩减为1-3个工作日。

  湖南按省市两级集中模式,建设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推动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信息化和无纸化,支撑国家、省、市、县四级纵向互联互通和与住建、林业、农业等部门横向共享交换。积极支持住建、房管、林业等部门实施市场监管,配合组织部门开展领导干部房产信息查核,配合纪检部门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与地税部门开展“以地控税、以税节地”协作,为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商提供服务终端。

  目前湖南各市州都积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再造、网上申请、联合测绘等方式,减前置、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实行网上预约、网上预申请、网上查询,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为老百姓提供零距离服务,构建起比较完善、覆盖城乡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体系。

  “互联网+服务,这个是我们以后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处处长欧阳志军向记者介绍,围绕不动产登记职责,本着“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不跑腿”的便民利民原则,各市州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让市民办证更加方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