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天津召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于洪奇 杨秋玲 编辑:陈靖 2018-10-12 10:40: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0月10日,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2018(第20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筹备情况,大会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梅江会议中心举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新闻通气会现场

  历经19年发展,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矿业领域国际盛会。今年大会首次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单独主办。本届大会主题为“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大会活动包括大会论坛、大会展览和重要活动三部分,安排内容丰富。据了解,在大会主题、论坛设置、展览安排等方面,大会组委会广泛征求了国内外矿业界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场主体诉求,反映国际矿业市场动向。

  大会论坛包括主题论坛(1场)、高层论坛(10场次)和专题论坛(50场次)组成。大会新增设了探矿者年会、采矿技术年会、石材、砂石骨料、成矿理论和地球科学等分论坛,促进跨界融合,充分体现了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行业聚合力。来自国内外不同国家的15位矿业主管部门部长、近20位地质调查局长、100多位业内专家等240余人,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主题论坛上,将有五位来自国内外矿业界高管,就矿业合作共赢、创新发展模式以及国际矿业发展动态等方面内容发表演讲,以他们企业的实践来诠释“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

  高层论坛包括国际矿业部长论坛、中国-非洲矿业投资合作伙伴论坛、“一带一路”矿业合作论坛、国际地质调查局长论坛和企业高管论坛。受邀的国外矿业部长、地质调查局长、中外矿业行业领袖等,将在高层论坛就矿业聚焦、热点和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专题论坛设置了法规与政策、市场与形势、绿色矿业、技术与装备、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投资推介等六大板块,论坛内容多、涉及面广,满足社会各界不同层面需求。为发挥大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矿业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促进中国与参会各国矿业合作,大会还计划举办9个国家11场地区矿业项目推介活动,分别是南非、阿富汗、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加拿大、阿根廷、几内亚、卢旺达、玻利维亚等。

  大会同期举办矿业展览会。今年大会的展览面积将达3万平方米,目前已有近420家国内外展商预定展位。据介绍,大会今年以市场为导向调整规划展区布局,精准定位展区功能,提升展区展示效果,分别设有矿业项目展示、矿业国家展、自然资源、地勘、地矿局、矿业金融、矿业开采、选冶等展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矿业项目展示区已收集推介洽谈项目70余个,其中境外项目38项,项目矿种主要涉及金、银、锂、钾、钼、铜、铅、锌、镍、钴、钛、煤等,主要分布在阿根廷、加拿大、莫桑比克、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以及国内有关省份。

  大会重要活动除开幕式外,还包括中外双边会谈、大会欢迎酒会、大会组委会答谢晚宴等。

  本届大会得到了国内外矿业界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截至10月9日,已有54个国家和地区的3286名代表注册参会。预计参会参观总人数将达近万人。阿根廷、赞比亚、苏丹、智利、尼日利亚等13个国家的15位正副部长确定出席大会。

  本届大会较往届呈现出新的特点和特色。

  一是为投资者搭建了更好的获取信息与机会的平台,一系列投资推介活动和国内外矿业项目路演,将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信息大餐。

  二是为矿业权人提供了吸引投资资金的渠道,来自全球的矿业投资者将通过多场推介活动发现感兴趣的投资目标。

  三是为勘查作业者提供了解市场动向的信息板,今年首次将“探矿者年会”纳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议程,将有效推进地质勘查工作的国际化进程,促进我国地质勘查工作改革发展与国际矿业市场对接。

  四是大会将成为科学家与矿业结合的桥梁纽带,大会首次设立了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板块、新增基础地质专题论坛,国内外专家将就全球地学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就成矿理论进展进行回顾与展望,分享最新矿产勘查技术方法和实践经验。

  五是大会将成为矿业界了解全球矿业市场和产业发展动向的“风向标”和“扫描仪”,是洞察全球矿业形势的窗口,是反映矿业市场发展趋势的风向标。

  六是大会将成为业界的全球高端社交平台,10月17日晚组委会将举办欢迎酒会、“中银之夜”等特色社交活动,为国内外矿业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各界精英提供交流机会。

  七是大会将成为了解矿业政策法规走势与矿业投资环境的咨询平台,专门设置的政策法规板块,邀请了国内外专家与管理人员交流研讨矿业政策法规问题,分享政策法规制定与实施经验,向与会者展示绿色发展中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方向和前景,为企业和政府管理人员提供极有价值的参考。

  八是大会将尝试“无限延长的会期,无限拓展的平台”,组委会将全力打造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为核心纽带的矿业服务体系,依据与会嘉宾需求,将享受专业的会下服务。

  为向国际矿业界广泛宣传、介绍我国政府在改善矿业投资环境方面开展的工作,促进矿业企业的对外合作,原国土资源部于1999年开始连续举办中国矿业国际研讨会,并从2005年起更名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2009年起,由原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在天津联合主办。2012年起,中国矿业联合会成为主办方之一。迄今为止,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9届。

  历经19年发展,参会参展代表由最初的100多人增至2017年54个国家和地区逾11000人,大会规模和影响力连续多年稳居亚洲最大、全球前列,成为促进国际矿业交流及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日益受到国际矿业界的高度重视。

  为促进大会改革转型,实现“国际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办会目标,2018年起,原国土资源部与天津市政府不再作为主办单位,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履行主办单位职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