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为人先,衡阳不动产登记解民生之忧

来源:红网 作者:王恒 编辑:陈靖 2018-10-16 15: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王恒 衡阳报道

  为让群众办证少跑路,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并简化办事流程,在全省首创将权籍调查申请与登记申请一并受理并纳入办结时限;群众查询登记信息开通纸质档案查询通道,减少群众在档案馆与窗口来回奔波;开通短信和微信平台,市民通过该中心的微信公众号输入不动产登记受理编号就可以查询办证进度。

  该中心基本实现了查封、注销登记实时办结,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一般登记10个工作日办结;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首次登记、批量业务20个工作日办结,均低于30个工作日的法定时限。

  创新服务举措,解除群众办证之苦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成立一年多时间以来,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简程序、优服务、勇解难”,把老百姓的诉求当作工作的目标,致力于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总面积达到2500平方米,整个大厅设备设施齐备,共设各类对外窗口112个,布局为“三区六组”。为解决开发商批量申请办证难题,中心特别设置了“双预告”“ 期转现”批量业务窗口。并设置了3个导询台、1个领导值班台,以做好对办事群众的引导、解释和答疑工作。同时,将缮证节点提前至收费节点,先打好证,避免市民在缴费窗口、打证窗口、领证窗口重复排队,缩短群众滞留时间。在此基础上,该中心还设置了7个登记信息查询窗口,用于依法查询、出具房产证明。

  在实现硬件设施优化的同时,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进一步实现服务职能“软着陆”,先后开展“三个一”、争做“三人”“三转变”等活动,拟定了《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规范(暂行)》,明确了工作人员服务行为规范,实行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上门服务制、延时服务制等窗口办事制度。

  中心还针对重点项目、军人、老幼病残等人群,通过设置“绿色通道”,开展上门服务,实施“一站式”服务制度等,努力做到让服务“多走一步”,让群众“少走一步”。

  创新工作模式,为企业发展解忧

  长期以来,全国各地关于地下车位的产权纠纷经常见诸媒体。在衡阳,商品房项目地下停车位的产权不明晰,一方面使历时积压而成的庞大数量的地下车位不能销售,广大开发商资金吃紧,政府财税收入流失。

  为解决困境,2017年9月1日,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国土资源部打通“中梗阻”工作部署和省政府办39号文件精神,结合衡阳市区地下空间建设和登记发证的实际,报请市国土资源局,正式出台《衡阳市城区国有建设用地地下建筑物及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实施细则》。《细则》对一些法律上物权归属明晰的商品房项目的地下停车位,明确可以进行不动产登记。

  “一次工作创新救活一家企业”。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解企业之忧,以指导帮助企业化解在不动产登记证明办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抓手,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行政能效创新、办事程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担当,通过优化企业抵押登记手续等多种创新机制,积极为企业融资排忧,服务衡阳社会经济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