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那么一群人 丨 张雅颂:生命至上,他俯首甘为孺子牛

来源:红网 作者:吴戍疆 朱丽萍 刘宇骞 曹女芳 编辑:刘艳芳 2020-11-27 15:5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用脚步丈量湖湘大地,哪怕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也不言放弃;他们,用双眼注视着地质灾害隐患点,用责任乃至生命背负起“守土有责”的承诺;他们,是一群奋战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的战士,用专业知识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即日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湖南红网开设专题“有那么一群人——湖南地质灾害防治群像”,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地灾防治一线的故事,看看这群最美的自然资源人……

11.jpg

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铜官街社区任职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雅颂。

22.marked.jpg

深夜前往老人家中进行疏散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吴戍疆 朱丽萍 通讯员 刘宇骞 曹女芳 长沙报道

“我出生在这里,也成长在这里,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铜官人。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作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这是责无旁贷的。”自2006年10月来到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铜官街社区任职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雅颂见到当地居民因为道路不便、地质灾害频发而苦恼,便一直秉承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将地质灾害治理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向上级汇报,向街道、国土部门等多方筹集资金,采取多种措施筑牢地质灾害安全防线。在他的努力下,铜官街社区14年来未发生过大的地质灾害,确保了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特殊地形带来地质灾害防治挑战

望城区铜官镇是一座千年古镇,有着流传了千年的瓷器文化。如今,灿烂的历史褪去,曾经用来烧制陶瓷的窑洞却遗留至今,造就了铜官街社区复杂的地势,多上岭下墈,道路以羊肠小道居多,地质环境多为沙土性质,加之早期铜官以烧窑制陶为主,多窑洞矿洞,造成辖区内地质灾害频发,甚至不少居民的房屋就建立在窑洞、矿洞之上,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地质灾害人命关天,不能有丝毫马虎。”张雅颂向记者说道,为了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每当进入每年的雨季,他都会随时关注气候气象变化,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对辖区内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地段进行巡查。

当铜官街社区内一旦突发地质灾害,无论何时何地,张雅颂都会带领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向上级汇报险情,帮助居民展开自救,送去物资,对不愿意撤离的群众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就连前段时间,张雅颂因不慎摔倒导致右膝骨折,在出院的当天便不听同事的劝阻,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坚持和大家一起去野外排查隐患点。

积极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

2016年是让张雅颂记忆深刻的一年。在这一年的5月,雨季再度袭来,铜官街社区的双华岭发生了地质灾害,以前的窑洞因为连续不断的暴雨发生了坍塌,窑洞上的预制板坍塌到了附近居民的屋顶上,而因为道路的问题,工程器械也无法进入受灾地点。焦急的张雅颂担心群众的安全,最后毅然带领突击队冒着大雨用绳子硬生生通过人力将坍塌下去的预制板拉了回去,成功地让这次地质灾害没有造成对人民群众的安全隐患。

还有一次,社区的巡查人员在国兴窑发现一位孤寡老人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周边,为了确保老人的安全,张雅颂带着工作人员连夜将已经睡着的老人安置到安全区域,在安全隐患得到彻底的排除后,才让老人回去。

2019年12月3日上午,铜官街社区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辖区四组国兴窑居民一行近20人敲锣打鼓唱红歌为社区送来锦旗——“情系群众办实事,修路造福暖人心”,国兴窑居民在用他们最直接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对社区的感谢。

铜官街社区四组国兴窑片区地形地貌复杂,路面凹凸不平、破旧不堪,羊肠小道遍布,机动车根本无法通行。加之土质疏松,到处上岭下墈,在雨雪天气,地质灾害频发,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张雅颂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并提请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现场调研,明确将国兴窑地质灾害治理作为社区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工程的重中之重。从前期勘测到后期反馈,张雅颂一直奔赴在一线,每天询问工程进度,收集居民意见。通过他的努力,国兴窑旧貌换新颜,道路两厢砍青、拓宽硬化、修砌明沟、护坡,修筑道路383米,铺设草皮植被300平方米,累计投入86万余元。

“安全隐患不存在小隐患还是大隐患一说,再小的隐患它也是隐患,它也会影响到一户、几户居民的安全。”张雅颂说,近年来,铜官街社区对于地质灾害治理的投入不断增多,最近5年内投入资金已达300万左右。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的安全无小事,再小的隐患我也不会放过。”正是抱着这样的理念,在近几年的时间内,张雅颂把铜官街社区内公共地段及个人房屋所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全面治理。“让社区内地质灾害频发的地段,基本上做到不再发生地质灾害,这就是我的努力目标。”张雅颂说道。

除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外,在张雅颂的带领下,社区在加强居民防范意识的工作上也付出了许多努力,不仅每年都会召集当地居民群众、行政组长、党员代表开展地质灾害相关预防知识的宣讲会,还会邀请相关专家来到铜官街社区开展讲座。让铜官街社区每一个居民都形成良好的防范意识。

记者在现场走访看到,在多年不间断的治理下,如今铜官街社区已经焕然一新。曾经一米宽都没有的羊肠小道现在已经能进农用器械了,地质灾害隐患也得到了良好的治理,曾经的危险地段甚至已经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地质灾害防治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防灾减灾理念,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强化地质灾害知识宣传。”俯首甘为孺子牛,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张雅颂说,今年已经56岁的他还有三年多就要退休了,他希望通过宣传让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吴戍疆 朱丽萍 刘宇骞 曹女芳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自然资源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rzy.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