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创新土地利用 “三管齐下”谱写节约集约用地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羿雪琴 编辑:陈靖 2018-12-11 11: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羿雪琴  通讯员 王丽容  株洲报道

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株洲市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三措并举”,为全力打造“一谷三区”提供有效资源保障的做法予以表扬,并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介。

当前,土地资源紧缺是不争的事实,这道难题怎么解?株洲科学谋划,从容答题:统筹用好“三个举措”,即用好“三个量”(总量、增量、存量),划好“三条线”(项目控制线、面积控制线、效益控制线),把好“三道关”(闲置土地处置关、土地节约集约关、园区用地评价关),解“用地之渴”,助经济发展;致力于打造“一谷三区”,即打造中国动力谷,开放发展先行区、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和城乡统筹发展幸福区,重塑株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开放发展新高地,率先在全省实现整体脱贫、同步小康。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株洲以“十三五”规划为指导,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全面实施节约集约用地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最少的土地资源换来最大的经济效益”,为全市经济发展撬动“内动力”。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洁净的道路,整齐的稻田,新建的红瓦白墙,美丽的田园风光,一应俱全的各种生活设施......“在农村也可以住上小区了!”这是株洲市王仙镇李山村村民们最为欣喜的事情。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典型的“空心村”。一系列变化正在这里发生,这些变化都渗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保障和鼓励作用。

李山村总面积24平方公里,拥有3000多人,长期在外居住的人数高达2600人,贫困人口居多。土地长期闲置既浪费了资源,也影响了人居环境。2017年,李山村积极探索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的途径,按照“村为单位、群众自愿、相对集中、统一规划”的原则,开展“增减挂钩助推‘美丽乡村’”试点工作。

李山村通过细致排查摸底,确定了项目复垦拆旧区,一期安排了5067平方米建新区指标用于游客接待中心以及两个安置区建设,充分发挥增减挂钩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保障和鼓励作用。将复垦指标所获得的收益240余万元,全部用于安置区建设,并积极整合其他涉农专项资金。

在拆旧区后,实施集中栋房和套房相结合安置的方式,一方面,针对长期在外的家庭,采取套房集中安置。另一方面,针对长期居住在村庄的群众,采取栋房集中安置。通过统一设计、统一规划,建成正负零交付村民,村民退出原宅基地置换到集中安置区,这样既集约节约用地,又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现在,李山村布局逐步由自然型态向规划型态转变,土地利用由闲置低效向节约集约发展,走出了一条村民赢得新居、村庄赢得新貌、政府赢得民心、社会赢得和谐,共建共享的发展之路。

强化土地利用监管  点燃产业“加速器”

为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株洲市石峰区大力实施有效盘活低效土地新举措,开展低效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使低效的存量土地发挥增量效益,也点燃了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2016年,石峰区田心高科园管委会启动了园区企业走访和摸底工作,工作人员做到协调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督导工作在一线,落实责任在一线。

株洲市兴华轨道交通配件有限公司于2017年被株洲市定为“委员帮扶企业”,工作人员带领企业负责人多次到企业的主要客户进行工作拜访,对口协调技术、采购、财务等相关部门。对于地块建设中遇到的图纸长久未能备案、施工许可证未能取得等问题,田心高科园管委会主任帮忙到建设局协调、说明情况,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企业顺利于2017年底启动3000平米新厂房建设,现已经投入使用。企业共完成投资8000万元,超过入园协议要求的5000万元,8月底已上缴税收220万元,达到11.8万元/亩的税收强度。

截止目前,已有株洲九为贸易实业、株洲扬远轨道实业、株洲通达等7家在石峰注册的企业入驻生产,企业扩建厂房项目也已完工。预计全年实现税收超450万元,达到12.5万元/亩的税收强度。

今年,株洲市下发了《株洲市闲置土地处置、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分类认定标准及处置方式。株洲市政府积极作为,目前,闲置土地已整改到位64宗,面积4228亩,整改率为58.13%,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2016年末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为883.95亩/亿元,全市2017年末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值为6.61%,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为825.45亩/亿元。

严格项目用地审批  提升土地“含金量”

经济发展需要更多企业项目支撑,但项目引进、落地得先跨过“门槛”。株洲市严格划好项目控制线、面积控制线和效益控制线。

“三条线”政策中明文规定,对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项目坚决“说不”,对达不到投资强度、税收要求的也不予供地。另外,用地面积小于50亩,超过300亩的工业项目,原则上也不在单独供地范围。当然,中小微企业达不到单独供地条件也不要紧,这类企业可以选择租赁或购买园区范围内的标准厂房(或孵化器)进行投资生产。

其中高新区汽配园定位为中小企业孵化、加速基地,以满足中小微企业入园的需要为主,优先聚集汽车零部件企业和创新孵化基地。采取集中片区工业标准化厂房,不同业态的企业在同一个园区集中供水、集中供电、集中管理,相较于传统的呈点状分布、单打独斗的制造业工厂,一方面更有利于形成上下游的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培育株洲的工业发展氛围;另外也达到土地集约利用的最大化,有序的开发建设,合理的生产生活布局,使得项目的容积率高,部分中小企业也无须再各自圈地开发,避免了更多闲置土地的出现。

接下来,株洲市还将引导企业“目光向下”,鼓励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广场、道路、公园等地下空间修建地下建(构)筑物,向纵深发展要效益。同时,还将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新供地方式,根据企业生命周期,针对不同工业企业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出让年期,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使用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羿雪琴

编辑:陈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rzy.rednet.cn/content/2018/12/11/4042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