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责任人访谈丨贺国伟:守住依法办事的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邹礼卿 黄蓉 羿雪琴 编辑:羿雪琴 2019-01-18 10:49: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湖南市州自然资源部门第一负责人。党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资源权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他们如何履责?湖南省市州自然资源第一负责人这样告诉你,敬请关注。

贺国伟,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大学时代开始与法律结缘,他认为国土资源管理要时刻守住依法办事的底线。

主持人:您到益阳工作了8年,您觉得这几年益阳的国土资源工作有什么变化?

贺国伟:我觉得益阳的国土资源工作这几年来变化是比较大的。我记得刚来的时候重点都在保发展,但是在守住红线这个方面做得不够,后来就是既保发展,又守红线。我记得当时还是粗放管理,强调多批地,建大马路、大广场,花园式工厂等等,后来就慢慢变得规范起来了,要搞集约节约用地,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同时把耕地保护、守护生态红线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

主持人:您感觉这8年来压力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贺国伟:就是既要保发展,又要守红线,这本来是一个矛盾的事情,但是又要把它做好,压力就比较大。

主持人:您有什么样的措施来破解这些压力?

贺国伟:第一个是要把国土资源管理的相关政策跟领导、百姓讲清楚,利用媒体把政策宣传好,征得社会的理解。第二个就是尽量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一定要守住底线。

主持人:国土资源在服务益阳的经济发展有哪些措施?

贺国伟:各行各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土资源的保障,所以我到益阳来首先是保发展,现在发展是第一要务。第一个方面就是尽量地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保障,比如说用地方面,现在用地每年计划偏紧,但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比较大,我们在合理测算用地需求的前提下尽量保证这些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需求。

第二个方面就是现在用地矛盾非常多,包括权属、拆迁方面的纠纷,我们尽国土资源部门的职责,去协调好,落实好。

第三个方面就是在供地管理方面更加规范,把土地经营好,管理好。我们每年大概有30多亿的土地出让收入,这几年益阳的变化比较大,土地出让效益对益阳的经济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四个是矿业方面,益阳的矿不是很多,但是一些主要的矿藏,包括金矿、锑矿、钨矿等都有,通过合理开发利用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从规划的角度看,您觉得自然资源部门是什么样的定位?

贺国伟:把自然资源的管理和开发、保护划归到一个部门来管理,作为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欢欣鼓舞。以前在管理方面会存在着职能交叉、重复,规划方面就很明显,比如以前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都是不同的部门牵头制定的,带有部门的色彩,益阳的土地规划和城市规划,就不吻合,导致建设项目的时候城市规划符合,但是土地规划不符合,就不能批地。以后空间规划、空间布局统一起来了,就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在环保督查整改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措施吗?

贺国伟:山砂和石煤矿山的开采,这是益阳环保督查的两个重点。我们在管理方面,严格依照国家的政策要求,切实履行了我们职责,这次督查,国土资源部门的问题还算比较少,问责也比较少。包括石煤矿山,总共是22家石煤矿山,经过整顿,只保留6家,关闭16家,现在已经全部关闭完了。另外那几家逐年关闭到位,以后可能不会设石煤矿山了,所以得到了环保督查组的高度肯定。

主持人:您刚刚一直提到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您觉得依法行事有哪些好处?

贺国伟:不仅是国土部门,还有其他管理部门,如果领导的决策没有依法行事就会产生一些问题,到时候解决起来也非常难。比如现在益阳有37个问题楼盘,就是当时相关部门没有依法行政,不该办的办了,该办的乱办了,结果就造成了这些问题楼盘。

我是学法律的,我觉得依法行政最大的好处是,办任何的事的时候都想到法律的底线,不管哪一个领导做决策,只要突破了法律底线我们肯定不能办,虽然有一些领导当时有一些意见,对国土部门有一些看法,但是事后跟他沟通,跟他汇报,证明这么多年来国土部门做得是对的,就说明依法行政是好的。

主持人:您怎么让整个国土系统的人都坚守这个底线?

贺国伟我们内部有一个办事程序,所有重大问题的决策我们都会开例会,要求各科室的负责人,在家的局领导都参加,在会上商议一些疑难问题怎么处理,怎么解决。

同时每一件事情大家一起把关,从办事员到科长,到分管领导,再到我那里签字,大家共同把关。

如果有一些紧急的事情要迅速办理怎么办呢?我们就通过一些别的办法,比如尽快争取上级汇报,加快审核速度,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等等。

来源:红网

作者:邹礼卿 黄蓉 羿雪琴

编辑:羿雪琴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rzy.rednet.cn/content/2019/01/17/4707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