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治房地产“办证难”,邵阳市出实招

来源:自然资源厅 编辑:吴戍疆 2021-03-08 09: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邵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一批久拖不决的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常抓不懈,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先后推出“三先三后”“三应三尽”“两清两合格”等创新方法,力破“办证难”,实现百姓“办证梦”,也创造了房地产办证史上的“邵阳速度”。仅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全市12个县市区共摸排化解137宗62133户,化解率达82%。其中,武冈市、绥宁、邵阳、城步县等4个县市区化解率达100%。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诚心化矛盾,变“被动”为“主动”,打响房地产办证“攻坚战”

思路明晰,标准先行

市本级出台了《邵阳市城区房地产项目办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及其实施细则,10个县市以此为蓝本,先后制定出台了相应的具有可操作的政策性文件,在尊重历史、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提出先证后税(费)、先证后诉、先证后责的“三先三后”原则和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应追尽追的“三应三尽”原则以及土地权属清、相关税费清、房屋质量合格、消防安全合格的“两清两合格”原则等方法。

领导包案,责任压实

全市党政“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现场办公、下沉督导,高位推进解决办证难题。市级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委政法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相关市委常委、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开展项目攻坚行动以来,市县(区)两级领导包办全市166个“办证难”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节点,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流程简化,特事特办

专项工作组主动上门服务、核实情况,以最大程度方便购房户作为出发点,树立“证缴分离”的工作导向,购房户只需准备相关资金和证件就能办证,“一条龙”负责所有办证工作,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要跑一次”。

二、真心办实事,变“困局”为“破局”,精准施策啃下“硬骨头”

一事一议、一案一策

针对每个案例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制定专案解决办法,采取“一事一议”“一案一策”的方法,实事求是,灵活处置,做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化解成效十分明显。例如,邵东市宋家塘街道办事处新辉家园联建住宅,因未按规划许可擅自建设,规划核实无法进行,造成391户业主不能办证。经了解,因项目开发商是与业主联建,合同约定办证所有的税费由业主负责,由于部分业主没有交清税费,所以未能及时办证。对此,包案工作组严格监督开发商按合同与业主逐户核算各自需承担的部分,要求将相关费用资金统一先交工作组专人管理,确保了资金安全,打消了业主顾虑,现已全部办理了不动产证。

行政协调、法院解封

针对企业团队缺失、债务构成复杂的“烂尾楼”项目,采取“行政+法律”手段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处理。例如,新宁县成功处理新合作大厦、凝秀花园项目的法院查封问题。县人民法院、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协调涉诉土地的抵押权人、抵押人,按照政策规定督促相关单位释放部分抵押物,法院根据民生优先、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简化程序为其解封,为抵押土地上的商品房办理了产权登记手续。据统计,全市采取法院解封支持的方式,先后推动宝庆皇府、多美购物广场、青龙不夜城、富安大厦等4个房地产项目成功解封,保护了1256购房户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政府解困、企业自救

针对债权债务关系复杂、资产冻结查封、泡沫债务虚高等长期“烂尾”项目,政府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打破困局。例如,邵阳市中心城区宝庆皇府项目,烂尾16年,泡沫债务达6.85亿元,涉及购房业主500多人,多项矛盾复杂叠加。在了解项目情况后,专项工作组制定了“三不两只”工作原则,即不包办、不兜底、不承诺和只搭台、只维稳,助推企业自救解困。通过打击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处置高息融资放贷,帮助债务“瘦身缩水”。同时,做好企业监管帮扶,解决项目困难和矛盾纠纷。加大政策支持,依法监管项目资产资金,最终实现企业成功自救。目前,项目已顺利交房270套。

设立专户,政府担保

我市创新设立财政专户,由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归拢历史遗留问题应缴纳的土地出让金等税款,针对部分历史遗留项目存在缺资金导致无法进行消防整改、质量验收、测绘的问题,下步啃硬骨头项目工作中,用收集归拢的资金帮助项目进行问题整改,办理不动产权总证,目前已归拢资金1746余万元。

三、专心求实效,变“无序”为“有序”,齐抓共管驶入“快车道”

上下联动抓落实

市县(区)分别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现“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集中办公”。领导小组下设摸底、税费、司法、整改、办证等5个工作专班,每个小组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3-5名业务能手,强力推进问题处置。同时,落实“月调度、周督促、日跟踪”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包案领导开展现场办公,专题督导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新格局,推动办证工作进入“快车道”。

“五位一体”抓整改

各县市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具体负责自身工作,建立项目主体抓落实、主管部门抓指导、行政执法抓违法、包案领导抓调度、主要领导抓统筹的“五位一体”问题整改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动员会、调度会、碰头会,制定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落实问题整改清单、问题整改方案,确定完成时限,确保应改尽改。

整合力量抓督查

有效整合督查考核办、纪委监委、联席办和有关单位力量,采取“点穴式”方法,重点督查计划目标、摸底办证、问题整改等完成情况,对工作中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四、用心优服务,变“交房”即“交证”,长效机制构筑“防护网”

全面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

2021年1月19日,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邵阳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迅速召开推进会议,全面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

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

为解决办证“最后一公里”,简化审批流程,压缩申请材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了95%以上的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其中,50%以上的申办业务实现“不须跑”。购买商品房、夫妻离婚财产登记、互换房和经销房4类业务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加大网签力度,实施“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机制,办证服务提速提质。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窗口登记,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市民通过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即可开具不动产查询证明和业务办理进度。

全面有序压缩审批时限

通过强化部门协同,深化信息共享集成,改造优化业务流程,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设备和技术手段,缩短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的全过程时限,构建开发建设单位“交房”条件、不动产登记中心“交证”条件和“交房即交证”联动的邵阳模式,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自然资源厅

编辑:吴戍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