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四单三红两结合” 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姚专 编辑:吴戍疆 2021-06-15 16: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坚持“四单三红两结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力行见效。

以“四张清单”为抓手,深化学教活动。为推进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着重制订了四张清单。一是学习清单。在“必读书目+参阅内容”的基础上,增设“行业学习清单”,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来关于第三次国土调查、空间规划管理、“碳中和碳达峰”等系列指示批示纳入了学习范畴。同时,坚持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坚持厅党组与党支部同主题同步学,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集中全系统业务骨干赴上海对标学习城市精细化管理、15分钟生活圈建设等先进经验。二是调研清单。厅党组明确了村庄规划、不动产登记等5个重点调研课题,厅领导、各处室以及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立足职责分别明确64个调研主题;机关干部聚焦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组织开展“微主题、微调研、微建言、微创新”活动。目前,已累计提交微调研报告12个、微建言32条,有力推进相关工作。三是活动清单。在党史教育宣讲、“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等规定活动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组织开展了“我为老区编规划”青年说、学习强国分享会、红色经典诵读会、全系统百名书记谈党建抓落实主题征文等形式多样的学教活动。厅微信公众号每天7点推出“温习语”“学党史”专栏,累计访问量800余万,稳居全国自然资源系统第一。四是实事清单。厅党组、厅领导、厅机关处室局和厅直属单位聚焦“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老区、服务乡村振兴”四大主题,分别明确实事清单145条,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并逐月调度落实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以“三红活动”为载体,凸显行业特色。一是“绘红图”。根据达哲书记指示要求,在省委党史学教办精心指导下,联合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旅厅,以红色资源为基础,地理信息为底图,绿水青山为本底,编制发布了《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重点标绘了104个革命老区县、343位湘籍重要党史人物、207处党史学习场地等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同时制作挂图、折页、丝绸和电子地图等4种形式“红图”,向各市县、革命老区、省直机关、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免费赠图近5万份,在全省掀起“一张红图学党史”的热潮,覆盖影响近2000万人,获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等重点推介。如,联合团省委开展了青少年“手绘红图”活动;高新区虹桥小学在每个班开设“红图学党史”课堂,获得良好反响。二是“爱红土”。通过“学红图”激发全系统对湖南红色热土的深厚情怀,对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的责任担当。如,在《湖南红色旅游地图》中着重展示了94个红色旅游景区、12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并在机场、铁路等公共区域展示,为全省上下就近就地就便开展红色学习教育提供良好条件。向革命老区派出12支乡村振兴帮扶队和1000多人的技术服务团,支持老区开展村庄规划编制、自然资源管理能力提升等相关工作。三是“守红线”。着眼粮食安全,创新提出“现有耕地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管控政策,累计冻扣耕地指标9.93万亩、核减不实耕地2476亩,移送违法案件69宗,有力守住耕地红线;着眼生态安全,优化调整生态保护红线,将280个砂石土矿问题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夏季攻势”,全力推进国家土地督察反馈的1926个问题整改;着眼经济安全,初步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有力推进规划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空间格局。

以“两个结合”为纽带,办好民生实事。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基层和群众两个重点,做好结合文章、办好民生实事。一是结合“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基层之难。如,针对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1-5月,全省批准重点项目用地5.07万亩,占批准用地总面积的57%。其中,在1周之内完成黄花机场改扩建工程用地资料审查,提前40天取得国家先行用地批复。针对园区高质量发展,推出“周转地+弹性地+标准地”组合政策。今年来,累计为园区核定周转用地7.2万亩,为企业减负95亿元。二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纾百姓之困。重点在不动产办证、地质灾害防治上双向发力。对增量房产,实行“交房即交证”,目前在14个市州本级及40个县市开展试点,现有6万多购房户实现了“交房即交证”;对存量问题,推进积案化解,累计为56.2万购房户解决办证难题。如,常德市青峰煤矿职工宿舍房62户群众办证近30年未解决,今年全部化解到位。对地质灾害,实行“技防+人防”综合施策。今年来布设监测预警设备1170处,完成治理工程19个,取得较好成效。如,5月9日资兴市清江镇枫联村突发泥石流,因预警及时、除险到位,无一人伤亡,全体村民自发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姚专

编辑:吴戍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