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五化”建设,打造具有自然资源特色的优质服务窗口

来源:自然资源厅 编辑:吴戍疆 2021-08-06 09: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厅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引导和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进一步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湖南自然资源》推出《自然资源政策说给你听》专栏,本期请听厅政务服务处工作人员就《关于开展政务服务窗口“五化”建设的通知》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关于开展政务服务窗口“五化”建设的通知》,旨在统筹推进全系统政务服务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着力打造“事项入驻更全面,窗口设置更科学,办事流程更优化,审批机制更简约,窗口服务更便民,办事群众更满意”的具有自然资源特色的优质服务窗口。

入驻事项规范化

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应入尽入”的要求,将审批服务事项入驻到政务大厅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认真落实省级事项清单,不在省级清单内的事项,要按照“六统一”和“四最”要求予以规范。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统一编写办事指南,指南在全市统一实施。

窗口设置标准化

入驻窗口要集中设置,在服务中心或大厅形成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专区。按照要求配备专职人员,合理编配力量,坚持岗前培训、持证上岗,确保服务质量。配齐窗口日常办公设施,做好系统对接,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指南、示范样本等便民材料。鼓励推行免费文印、邮寄等服务。

便民服务品牌化

强化窗口政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与业务办理相关信息和工作人员基本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实首席审批员制度,充分赋权,推行“首问负责、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等便民服务,建立弹性综窗制,动态调整综合窗口业务办理,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鼓励建立创新服务机制,开展“容缺办理、承诺补缺”服务,推进电子证照实施,探索无人化“零接触”办理。

运行管理制度化

建立文档管理制度,落实“谁使用谁保管”要求,指定专人负责窗口档案管理。规范窗口言行举止,统一服装、佩戴工号,注意文明用语、仪容仪表,推行“微笑服务”,耐心接待办事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杜绝出现工作时间玩手机、迟到早退、空窗、“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

日常监督常态化

各窗口要建立考核评价系统,对工作人员定期开展考评,将考评结果与年终考核、奖励挂钩。各级要加强对窗口的日常监督检查,省厅对市州局,市州局对所辖县市区局的窗口每年对照“五化”建设内容至少组织一次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评。针对群众投诉举报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指定专人负责查处,查证属实的要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来源:自然资源厅

编辑:吴戍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