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额7353亿元 相当于全省GDP的20.3%

2019-01-14 19:08:50 红网
作者:张学健 刘欢 编辑:陈珏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张学健 刘欢)2018年,湖南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完成交易额7353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20.3%,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省交易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质升效提的良好态势,步入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招投标市场主体交易成本降低、活力增强

2018年,湖南按照国家发改委《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的要求,持续深化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负面清单》出台和政府采购领域市场化改革深化,市场主体自主权进一步扩大。2018年政府采购领域深化市场化改革,限额标准进一步提高,采购自主权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分散项目同比增长101.8%。

率先在全国开发使用“两票制”电子核验系统。2018年全省有780家药品生产配送企业使用,上传发票54.44万张,每年为企业节省1700万元;公立医疗机构通过票据核验系统核验发票192万多次。

主动减少交易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顺应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趋势,湖南省本级主动减少交易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交易服务费比去年同期减少2276万元。同时,及时清退招投标企业保证金5700万元。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成效显著,PPP平台公司向市场化转型,PPP项目交易量和交易额呈“双下降”。2018年湖南全省共完成PPP交易项目45宗,交易金额383.3亿元;2017年完成PPP交易项目69宗,交易金额115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4.78%、66.67%。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更加透明化和便捷化

湖南把加快实现全省远程异地评标与在线监督常态化作为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防范招投标领域“提篮子”的关键行动,10月底打通了全省远程异地评标与在线监督常态化网络技术上的 “最后一公里”,为实现全省14个市州远程异地评标和在线监督搭建了平台。

远程异地评标与在线监督市州启用率达79%,公共资源交易步入透明化便捷化。除长沙、株洲、永州外,11个市州正式启用全省远程异地评标平台,启用率达79%。2018年11月至12月份,开展工业、水利工程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共8个,涉及投资金额2452.17万元。

招投标周期减少了7天,招投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配合行政监督部门压缩交易时间,从30天缩短至23天;简化交易程序,避免繁琐化,做到“即提即受理”“即约即落实”“即来即发布”“即开即评标”“即来即公示”,确保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任何环节不停留、不过夜、不耽误,努力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与生态环境承载力、国企改革密切相关的项目新品种增多

2018年,湖南全省与生态环境承载力和开放崛起战略、国企改革密切相关的排污权交易、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机电国际招标、国企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范围拓展,项目新品种增多。

排污权交易量和交易额“双增长”。2018年全省完成排污权交易量944宗,同比增长近315倍(2017年仅为3宗);完成交易额8733万元,同比增长2911倍(2017年仅为3万元)。

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取得新进展。煤炭产能置换指标首次进场交易(省本级),完成交易额2.31亿元。

国际招标项目进场交易实现新突破。2018年,机电国际招标项目进场交易实现新突破,湖南省本级完成交易额14.64亿元,节约资金1.88亿元。

国有产权交易量、交易额和增值额“三增长”。2018年湖南省完成国有产权交易量1265宗;实现交易额92.74亿元,同比增长218.1%;实现增值额4.87亿元,同比增长73.3%。

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稳中有进

2018年,湖南加强公立医疗机构网上阳光集中采购监管力度,打击网外采购,医药集中采购额增幅较大;推进药品价格联动常态化,药品价格虚高得到有效缓解。

网上药品采购稳中有进,增速稳中趋缓。2018年医药集中采购完成及交易额370.61亿元,较去年增加29.07亿,同比增长6.17%。

第二类疫苗采购实现全程透明化,全年实现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金额13.71亿元,同比增长204.67%。

药品价格联动常态化,累计为全省患者减少费用支出近27.72亿元。2018年8月对2504个药品价格进行了下调,在2017年降幅11.55%的基础上又平均降幅4.24%,每年可为患者减少药品费用支出3.55亿元。截至目前,累计为全省患者减少费用支出近27.72亿元。

抗癌药挂网品种数量增加、挂网价格进一步减低,抗癌药采购金额增长较快。组织开展申报进口抗癌药品价格信息及中标挂网药品自主降价工作,推动在湖南中标的国家清单品种平均降价4.98%;加入陕西等14省联合议价联盟,推动国家清单内48个品规平均降价9.71%;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及时将国家谈判的17个抗癌药挂网,进一步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抗癌药采购金额从2018年10月的74.33万元增加到11月的258.43万元,增长近3.5倍。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