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道县局站好扶贫攻坚“国土岗”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廖龙万 编辑:陈靖 2018-08-20 16: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道县局充分发挥国土资源政策对精准扶贫的支持作用,从土地整治、生态修复等方面综合施策。道县局不仅让村民直接受益,还迅速激活各方内生动力,形成从“外部输血”到“自身造血”再到“向外献血”的良性循环,让精准扶贫动力十足。

  土地整治助力扶贫。今年,道县局完成了2016年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的白芒铺镇小甲村、岩口村、西源村三个贫困村土地整治项目,项目规模266.67公顷,总投资593.43万元。随着项目的竣工,原有的小规模经营、分散零星、区块差异较大的耕地,变为相对平整、路相通、易取水的高标准优质农田,很好地促进了贫困村民增产增收。

  生态修复参与扶贫。道县局先后完成审章塘乡、桥头镇等贫困地区4个非法开采矿区复绿,复绿面积625亩,种植树苗30390棵。拟投入64.91万元的地质灾害专项治理资金,对2018年汛期新发生的9处地灾点进行集中应急治理,确保周围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安全。3年来,累计组织36户贫困村民实施了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程,补助资金144万元。

  测绘数据应用扶贫。对口帮扶工作中,道县局将测绘信息技术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通过建立扶贫专题数据收集整理工作机制,采集了8个扶贫村共计12大类数据成果,涵盖了贫困情况、土地利用、地质灾害等多方面的精准扶贫专题数据,实现了道县局脱贫帮扶措施空间化、脱贫成效实时化管理。

  保障用地对接扶贫。坚持把扶贫攻坚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到道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成果中统筹安排,全力保障贫困村各类民生、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等项目用地需求。及时为通往洪塘营乡、横岭乡等贫困地区的上坦公路、风能发电场、贫困村学校等交通、新能源、教育项目提供用地需求。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廖龙万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