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责任人访谈|陈晓阳:啃下“放管服”这块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邹礼卿 戴寅辉 羿雪琴 编辑:陈靖 2019-01-10 15: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湖南市州自然资源部门第一负责人。党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资源权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他们如何履责?湖南省市州自然资源第一负责人这样告诉你,敬请关注。

陈晓阳,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服务国土资源27年。实现“长沙过万亿再出发目标”,长沙国土资源要啃下“放管服”这块硬骨头。

主持人:您在国土资源行业服务27年,觉得土地管理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晓阳27年来我感到土地管理最大的变化是由土地的资源管理到资产和资源管理并重,到现在的自然资源的统一确权登记,由土地的无偿无期到有偿有期的转变,由行政划拨到资产的管理,特别是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了资源、资产的重要性,特别是当前高质量发展更着重强调了资源的节约管理。

主持人:长沙作为一个省会城市,经常拿过来跟武汉、跟杭州相比,您觉得这个方面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

陈晓阳: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按照衡华书记提出的“过万亿再出发”的目标,长沙在改革创新放管服方面还要加大力度,让“最多跑一次”全面简政放权,减少时间,精简资料,成为我们的一个改革发展的方向。

作为湖南和浙江对比来说,湖南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特别行政审批方面,要全面放权。同时,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两山理论”给我印象很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从求温饱到环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浙江作为全国学习的示范城市,您认为长沙对标浙江的措施是什么呢?

陈晓阳:第一是全面提速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只进一扇门,只填一张表和就近跑的四个要求,通过五次提速和日申请登记以及办理人员的评价机制,使我们的不动产登记审批效益提高了86.3%,有的抵押登记可以当天办结。

第二是全面放权,能放下面的就放到下面去。市政府提出来叫“两园两区”,一个社区,一个园区,服务老百姓的要放在社区,行政审批的要放到园区,按照市里面的131号令、132号令,对湘江新区、高新区几个园区全面放权;“两集中、两到位”,集中审批,集中受理,授权到位,集中办公到位。我们都是政务中心统一办公,全面授权行政审批窗口审批。我们正在全力贯彻实施。

下一步我们是全面承接省政府、省厅下放长沙市政府、长沙市国土局的有关审批权,接好权,用好权,服务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老百姓。

主持人:来长沙市国土资源局这一年多,给您压力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陈晓阳:现在作为国土部门,下一步自然资源部门,压力其实还是保发展和保护耕地的压力。长沙经济总量过了一万亿,发展潜力很大,长沙作为全省14个地州市有一疆独大的优势,湖南又是人口大省,七千多万人口,所以长沙在为全省提供服务方面,在用地保障方面,还有一定压力。第二是我们队伍管理的压力,国土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管的事多,人比较多,廉政风险的压力也比较大。另外就是如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投资形象,个个都是长沙环境,还有很大的差距。

主持人:面对这些压力,您有哪些解决措施?

陈晓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只有队伍管好了,所有的工作才能做好。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长沙市局土地督查被约谈了,现在整改怎么样?

陈晓阳:今年9月16日,市人民政府被自然资源部约谈,主要原因是违法用地比较多,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不到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厅的全力支持下,按照武汉督查局的要求,全力抓好整改,2018年的违法用地整改率已经达到90%,2016年、2017年的违法用地整改率已经达到了80%,土地的供应率已经全面达标,以地融资整改也在强力推进,挖田造湖,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画图作战,在明年底全面完成挖田造湖的整改任务。

主持人:长沙市局在土地供应方面有哪些亮点和创新?

陈晓阳:长沙市土地供应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落实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第一是“限房价、禁地价、加摇号”的方式供应土地;第二是我们的土地供应在经营性用地、商住用地上严格限制价格,通过土委会集体决策;第三,加大土地的供应力度,确保住宅用地应保尽保,同时为工业用地也提供用地需求。

主持人:浏阳是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土地改革试点单位,目前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可以复制的经验?

陈晓阳:浏阳作为全国33个土地制度改革的试点县市之一,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第一是缩小了范围,让老百姓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参与土地资产的分红,农民变成股东。像浏阳的农行,通过农行抵押贷款已经达到了贷款40多个亿,农民可以拿这部分钱可以经营其他的产业,也可以跟农业生产方面提供一些经济保障。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浏阳通过集体建设用地的招拍挂,收入达到2个多亿。第三,通过宅基地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了农民的一宅一基,以及超面积如何处理等一些管理措施,为今后的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可以复制,可以推广,可以利用。听说浏阳的三项制度改革在全国是走在比较前列的。

主持人:明年3月份,湖南市县级的机构改革会到位,自然资源改革方面,您有什么样的期许?

陈晓阳: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在改革方面应该要走在前列,全力支持改革,坚决维护改革,坚决服从改革,做到改革推进,工作不停,人心稳定,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改革的各项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邹礼卿 戴寅辉 羿雪琴

编辑:陈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rzy.rednet.cn/content/2019/01/10/4632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