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态势向好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盼盼 编辑:刘艳芳 2020-08-14 09: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钢铁企业经济效益逐步恢复,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发布钢铁行业2020年1~6月运行情况显示,铁产量稳步增长,钢材价格持续回升。

纵观近年来钢铁行业的发展历程,我国钢铁行业运行得如何?钢铁企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

事实上,近年来,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已取得多项实质性进展。2018年,建龙西钢破产重整,仅一年便重获新生。2019年,建龙西钢实现全年产钢401.17万吨,较历史最好水平增产112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65亿元,较上年增收60亿元;实现税金6.33亿元,同比提高196.04%。

2019年,中国宝武成立后接连重组马钢、重钢,将带动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助推安徽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将推动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进一步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资本运营平台。

山西支持山西建龙、晋钢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整合省内存量产能,山西建龙托管经营海威钢铁。山西建龙顺利托管海威,一方面解决了省内存量产能无法投入正常生产的难题;另一方面,助力山西建龙进一步发展。另外,山西建龙利用其集团化经营和资金优势,优化其设备、技术和产品,推进钢铁产业及附属产业进步发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日前表示,钢铁行业应积极推进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组织结构,进一步加强对战略资源的掌控,市场有序竞争,真正实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

国际产能合作再结硕果

2020年3月,印尼德信钢铁高炉第一炉钢水冶炼成功,标志着其实现了工厂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全流程打通和投产。

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指引下,民营企业应率先尝试,大胆走出去,积极培育国际竞争力。

今年3月,敬业集团总经理李慧明在英国斯肯索普(Scunthorpe)英国钢铁公司会议中心的交割仪式上宣布,敬业集团如期完成了对这家英国第二大钢铁巨头的收购。目前,其生产经营保持稳定,未来将加大力度升级改造英国钢铁公司的生产设备。

同时,中国钢铁产品持续助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沈彬表示,“钢铁国际产能合作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机遇窗口期,需要大力推进。”值得提醒的是,要以中国钢铁产业链全球布局优化和服务中国钢铁产业总体发展战略为出发点,统筹发挥各方面作用。期间,还要密切关注对外投资对中国钢材出口的影响,把握好对外投资的布局和节奏。

智能制造发展稳步推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近日表示,智能制造是迈向钢铁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他说,中国钢铁工业距离智能制造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工艺过程数学模型的适用性差、全流程计划调度水平不高、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尚待打通、供应链协同存在较大差距、管控一体化水平有待提高等方面,需要加快智能化转型。

“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也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钢铁智能制造正处于起步阶段,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实现大规模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重要的着力点。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曾表示,德龙钢铁致力于打造“绿色+智能”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当前,德龙钢铁的智能制造基础体系已经搭建完成。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盼盼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