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评活动启动 绘就诗意乡村、烟火街巷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旷倩煜 编辑:何超 2021-10-29 13: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记者 石凌炜 通讯员 旷倩煜 )村庄、街巷的建设发展,往往包含着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今日,记者获悉,以“诗意村庄 烟火街巷”为主题的第二届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评活动正式启动。以案例为桥梁,让大众关注、了解规划,助力营造和谐宜居美好的人居环境。

本届活动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指导,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主办,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承办,各市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办。

国土空间规划有着较强专业性和技术性,并不被大众所熟知。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项工作却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长金勇章介绍,从宏观看,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保障。从微观来讲,每一个人的“生老病死、吃穿住行、安居乐业”,都关联着规划里的内容,每一个方面都要做出总体性、全面性、全域全要素的安排。

诗意山村--烟火街巷-微信推图-#_副本.jpg

以“诗意村庄 烟火街巷”为主题的第二届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评活动正式启动。

为什么第二届展评活动以“诗意村庄,烟火街巷”为主题?金勇章表示,既是考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大背景,也考虑了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的规划需求。

“让优秀案例引导乡村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同时,通过街区的规划案例促进城市更新,助推老旧小区改造。”金勇章进一步阐释,“总体来讲,就是要营造城乡宜居的人居环境,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本届优秀案例包含两大类,一是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类,主要包括城市更新规划、街区改造、城市品质提升设计、老旧小区规划、老旧 小区改造方案等;二是乡村建设及特色小镇类,主要包括乡村建设设计、村庄规划、环境提升规划、特色小镇规划、特色小镇城市设计、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方案等。

那么,如何让公众更加了解和认识规划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

金勇章介绍,近年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在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坚持开门编规划,创新规划成果表达方式,引导公众关注和参与编制规划。其中《湖南省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指南(试行)》里就明确了要注重公众参与,充分尊重公众意见,“公众参与”作为保障规划实施的组织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规划编制的各个程序和阶段。

36a6ed6d-40ff-4018-a647-ea5cf2c70cd5.png

第一届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评活动“家乡的样子”主场活动现场。

2020年,第一届湖南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评活动“家乡的样子”成功举办,通过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的优势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面展示湖南近年来村庄规划的优秀成果,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和认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活动中涌现出湘西州十八洞村、郴州汝城沙洲瑶族村、株洲响水村等一批深受公众喜爱的人气村庄,让大家畅想“家乡的样子”,圆梦最美乡愁。

“去年优秀案例更多的是接受了社会的评价和老百姓的认可。”金勇章表示,“展评活动对提高社会规划意识,请社会关注、关心和参与规划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展评活动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经过各市州组织遴选、展览评选、网络票选、专家评审等阶段,评选出一等奖、 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活动将通过线下展览、线上宣传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诗意村庄、烟火街巷”和谐宜居的美好画卷。线下展览将于11月初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开展。

“希望每一个人都关注国土空间规划,为国土空间的布局安排提建议、献计策,共同建设好家园,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金勇章倡议道。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旷倩煜

编辑:何超

本文为自然资源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rzy.rednet.cn/content/2021/10/29/10345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