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严格落实“三占三补”促进两个耕地占补平衡

来源:红网 作者:谷忠秋 编辑:吴戍疆 2021-03-15 15: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戍疆 通讯员 谷忠秋 张家界报道

张家界市不断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促进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确保全市耕地“一亩不少,一亩不假”的两个占补平衡目标,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近五年来,全市投入各类资金8.7亿元,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56个,建设规模2145公顷,补充耕地624.7公顷,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连续22年实现全市耕地占补平衡。

一是转变补充耕地方式。确定全市土地整治22个重点区域,开展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以补充耕地数量和提高耕地质量为主要任务,有条件的区县实施“旱改水”等占补平衡项目建设。对于历史形成的未纳入耕地保护范围的园地、残次林地等适宜开发的农用地,统筹纳入土地整治范围,新增耕地用于占补平衡。

二是扩大补充耕地途径。市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实施的全域土地整治与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财政、水利等部门组织实施的农业开垦和小农水项目,以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形成的新增耕地节余部分,统一纳入补充耕地管理,用于耕地占补平衡。

三是建立补充耕地储备库。根据项目验收确认的新增耕地数量、新增水田和新增粮食产能建立3类指标储备库,实行分类管理、分别使用。实事求是地认定新增耕地数量和类型,科学评定耕地质量等别,核算新增粮食产能,根据新增耕地面积和评定的质量等别计算纳入产能储备库。

四是加大补充耕地投入。市县财政在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土地整治,确保土地整治工作的财政资金投入。统筹和整合财政、发改等部门涉农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明确建设用地单位使用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费用的90%作为指标回购资金的来源。

五是改进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建立承诺补充耕地监管机制,加强对耕地占补项目日常监测监管,严格核实耕地补充项目数量质量,实地对每个图斑进行核查,确保耕地“一亩不少、一亩不假”。积极改进耕地占补平衡考核方式,将建设占用和补充耕地相关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各区县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谷忠秋

编辑:吴戍疆

本文为自然资源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rzy.rednet.cn/content/2021/03/10/9078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