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中心城区2020年度房地产市场运行形势分析报告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谷忠秋 编辑:吴戍疆 2021-04-02 10: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谷忠秋)日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炉2020年度张家界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运行形势分析报告,对2020年度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运行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对2021年度房地产需求和形势进行研判,并提出对策和建议,为该市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土地供应和收益方面,2020年市中心城区共供应土地97宗347.2公顷,其中住宅供地85.75公顷,商服供地85.33公顷,工矿仓储供地43.67公顷,商住工用地供应量占土地供应规模的61.85%,同比增长230.3%,其中住宅用地同比增长49.65%,商住工用地成交量连续三年持续上升。中心城区2020年商住工土地出让总价款46.95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44.76%,其中住宅用地贡献28.07亿元,同比增长67.38%。中心城区土地出让收益率平均为15.17%。

房产供应和收益方面,2020年中心城区房产成交量和价格总体平稳,商品房市场供应22376套,成交10362套,供应面积243.7万㎡,成交面积114.8万㎡,成交率为47.11%,成交金额74.3亿元,成交均价6472元/㎡,商品房均价排名全省第二。房产供应下半年明显放量,成交金额整体呈上涨趋势,均价整体呈下降趋势,呈现出“以价换量” “量涨价缩”的态势,住宅供大于求,去库存压力大。中心城区新开发楼盘成本利润率在5.28%-11.26%之间,成本利润率较低。

报告中指出,2020年度市中心城区供地结构不尽合理,住宅和商服用地供应过高,文化旅游休闲土地供应过低,商住土地供应量整体增长较快,房产库存积压,加剧房地产市场的波动。缺少对限价商品房的有效监管,“指标房”在二级市场买卖严重,“市价房”受冲击较大。随着政策对开发资金的监管越来越严,商品房库存积压,房企现金流压力过大。由于张家界市总体经济体量较小,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省靠后,房地产外地投资客户占比逐年下降,对标杆房企的吸引力不足。预测2021年市中心城区土地供应需求潜力为272.77公顷,住宅可供应面积201.94万㎡,去化周期26个月,非住宅98.43万㎡,去化周期67.42月,商品房库存高,需求低迷,去化周期长等问题任然凸显。

报告中建议,要合理控制市中心城区住宅商服用地出让规模,放缓房地产开发节奏,减少普通商品房开发和商业比例,适当增加文化休闲度假地产供应;要维持中心城区房屋价格稳定,加强对限价商品房的监管,促进“市价房”健康有序发展;要重点发展新兴组团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区城市功能,加强城市建设和产业提升,加速外来人口导入和城镇化建设;要继续改善城市的软硬件环境建设,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的引进和投入, 营造宜居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 增强城市魅力,吸引更多的人落投资兴业;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旅游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的产业优势,从旅游、康养、医疗、教育、体育、文化等方面寻找房地产开发业发展的潜力和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谷忠秋

编辑:吴戍疆

本文为自然资源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rzy.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3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