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微”调研】向“乡村振兴”奋进——关于益阳、浏阳、隆回部分村庄规划的思考

来源:自然资源厅 编辑:吴戍疆 2021-06-17 16:3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今年4月省厅启动开展了“四微”调研活动(微主题、微调研、微建言、微创新),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厅直系统立足主责主业、聚焦重点难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既有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系统思考,也有反映当地百姓迫切需要的基层声音,还有推进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意见建议。湖南自然资源陆续将系列调研报告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

向“乡村振兴”奋进

——关于益阳、浏阳、隆回部分村庄规划的思考

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征用地事务部

叶方舟 肖刚 邹永鸿

中国大地上的村庄,都寄托着理想和美好,不论是自然环境、聚居特色还是人文情怀,大都规模小而温馨。今年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的要求,自然资源部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部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启动阶段,笔者利用假期返乡探亲机会,走访了益阳、浏阳、隆回的部分村庄,就农村村民对于村庄规划的想法和要求开展“微调研”,并针对调研了解的情况,提出了关于村庄规划的想法和建议。

01

调研情况

村庄的A面与B面:环境优、民风好,但普遍存在空心化、闲置房、设施少、产业缺等现状问题。

本次微调研主要围绕乡村建设及村民基本情况、住房现状和需求、生活满意度、公共设施需求和对村庄建设的建议等方面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并重点走访了浏阳市枨冲镇车关村、隆回县司门前镇芙塘村和益阳市兰溪镇港湾村。返乡调研中,印象最深的是现在大量农村住宅质量等级较高、建筑面积较大,但实际居住人口较少、活力不足,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空心村”现状。具体体现为:村庄自然环境好、民风淳朴,但是因生产生活需要而不断被破坏和改造;村民自建房无人或者仅有老人、小孩居住;农村的公共人居环境有待提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亟待加强,环卫方面基本处于自然消化的状态。相应地,村民大多希望改善经济收入、改善居住环境和增加公共服务配套。

02

思考分析

村庄规划建设的要点把控:因地制宜、特色主导、产业夯实、设施提升、集约节约、村民参与。

一是需要破解产业规划与住房、设施建设孰轻孰重的误区,不搞“偏科”发展。

本地村民对村庄如何制定规划有不少意见和看法,比如注重产业规划不如实际解决农村建房批地和公共配套设施问题。农村产业发展规划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能够真正带领村民形成一定产业规模或者建立产业项目,对大部分村庄来说难以突破。比起产业规划,村民更希望政府或是第三方来投资建设,改善村庄环境。对于产业规划的可操作性,目前村民普遍持怀疑态度。

二是需要掌握村庄的文脉特色等细节要素,让“乡愁”延续。

调研中发现,村庄的历史文化保护是一个比较容易忽视的问题,很多村庄规划对此都简单粗糙略过,如果不能结合村庄规划考虑这个问题,很可能导致农村历史文化传承被忽视,村庄特色在不断更新改造的过程中慢慢消失。

三是需要扎实做好集约节约用地这篇文章,用综合“效益”评估空间。

建新不拆旧是农村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发现一种比较可取的形式,即将村庄的晒谷场变成多种功能层次的空间,既是晒谷场,又是活动空间,同时也是紧急避难场所。

四是需要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需要他们真正用心用力参与,让村民做“自己”的规划。

从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多数村民对村庄规划持支持态度,有比较强烈的意愿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但是仍有不少惰性存在,许多村庄农田宁荒不种,寄希望于当地设厂或者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拆迁获得补偿。因此在考虑村庄规划时,也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村民自己主动参与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综合来看,目前农村建房、配套和环境建设是村庄规划需要解决的三大主要问题。

03

对村庄规划的具体操作三点建议

No.1

明界线

村庄规划的第一要务是统筹好各类用地规模及界限,并重点协调好农村建房需求。

随着生态保护、耕地保护政策日益收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拓展规模必须得到管控,而农村户籍人口和分户户数都是增加的,需要着重解决目前农村土地利用不集约节约的问题。农村建房受到地块范围、地形条件、区位交通等多方面影响,须在统筹各类保护与发展要素规模、边界的基础上,结合村庄近远期户数增长的摸底、预测,预先规划好农村新建房屋的位置和规模,并优先利用空心村、闲置地、空地等低效利用土地,做好一户一宅、拆旧建新,推进农村宅基地的适当集中。

No.2

建设施

公共服务配套是村庄规划需要着重考虑解决的问题,设施向中心集中,重视人文关怀、做实供需对口。

农村宅基地布局确定好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应尽量结合农村建房和现有公共设施集中布局,形成一个公共服务中心,满足基本需求,考虑特殊要求。村级公共服务配套应该考虑的因素包括四点:经济水平、人口规模、人口密度和服务半径以及村民对公共设施配置的需求。农村形态大多是大分散小集聚的格局,村民的生活方式、耕种半径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村民需求应来源于调查,本次调研了解到村级健身设施等少有人使用,相比之下更高档次的村道等基础设施才更有意义。同时基于湖南各地的现实情况不一,可以考虑在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建设灾害防治设施或者紧急避难场所,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No.3

活产业

农村产业经济发展规划应当与乡村规划相结合,并从整体和长期、内外相结合的方向考虑。

一二三产业同时发展是制定乡村规划和农村产业经济发展的最高目标,如农业种植、现代生态农业、品牌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以及生态农业观光等。村庄产业经济发展需要从整体考虑和谋划,统筹周边村庄和本村经营门槛的需要。同时,村庄的规划和其他规划一样,是“同时性逻辑”,都有大结构,需要考虑内外环境,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做到“定量定性定调”,兼顾整体统筹和具体的项目实施。

来源:自然资源厅

编辑:吴戍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