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为本 实为魂——田村基本农田保护微调研报告

来源:自然资源厅 编辑:吴戍疆 2021-04-21 16: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日前,省厅部署“四微”调研活动(微主题、微调研、微建言、微创新),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厅机关处室局积极贯彻落实,利用清明返乡祭扫契机,聚集耕地保护问题,采取实地踏勘、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小切口、微调研”活动。截至目前,厅综合处提交了5份回乡调研报告,厅党组对“四微”调研活动开局良好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做实做深,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今起,湖南自然资源陆续将系列调研报告予以刊发,供学习交流。

田为本 实为魂

——田村基本农田保护微调研报告

贺龙泉

清明时节,我回到家乡田村,邀请村支书和7位村民围绕基本农田保护座谈,村民见解朴素,意见切实,对我国农村中基本农田保护的理解具有一定代表性。

一、田村简况

田村位于湘赣边陲,丘陵地区,319国道和一条小河贯穿了新旧村落,辖7个村民小组,261户1105人,劳动力735人(外出务工596人)。顾名思义,田村田多肥沃,公布数据显示:耕地1227亩,基本农田1220亩,主要种植水稻、油菜、蔬菜等农作物。

二、村民意见

田村农耕文化传统悠久,又是革命老区,是1928年井冈山根据地第一批搞分田运动的村子,村民对党的政策、对农田具有深厚的感情,纷纷赞成特殊保护基本农田,但对于具体的划定、管护、执法提出了以下意见。

(一)保水田

田村的耕地几乎都划为了基本农田,其中,水田81%、望天田 3%、旱土5%、园地4%、油茶林4%,还有少量的荒山荒地。村民一致认为:基本农田应该是田,最好是能种水稻等粮食作物的水田,对其他的便不认可,种不了粮食的,怎么能算基本农田?

(二)兴水利

田村65%的水田是梯田。坡度较高的,以前灌溉有山泉,近几年已干涸,缺少青壮年劳动力来车水或泵水,便大部分改种红薯、大豆等作物,也有一些撂荒。坡度较低的,以水渠为界,渠上,杂草杂树丛生;渠下,种满了油菜或紫云英,这些水田一到春耕,将会种上水稻。有水渠灌溉的,也不同程度存在机耕条件差、水渠年久失修等问题。前几年,扶贫工作队引进了农田整治项目,但主要整理了平坦、成片的水田,梯田缺水的问题仍然突出。有水才有田,缺水的田,严格来说,也算不上基本农田。

(三)挤水分

近十年,田村开始了继八十年代后新一轮建房高潮,并且,从旧村落依河而建,改变为依319国道而建。大家基本是在各自承包的荒山荒地上选址,但有7家村民建房被卫片发现占用基本农田,要执法拆除。对此,当事人抵触情绪强烈,大多数村民也想不通:邻村有占水田的在数据库里却不是基本农田,罚款了事;田村因为基本农田比例高,占荒地的反而被认定为基本农田予以拆除!明明数据有水分,却将错就错,岂能这样保护基本农田?

三、几点建议

田村调研的感想和启示可以凝结成一句话,即:基本农田保护要以田为本,以实为魂。

西周“井田制”以来,田——这个名词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底蕴,已经约定俗成,深入民心。在田村,但凡具备耕种条件的水田,无一撂荒,也无一处建设占用,村民对水田确实情有独钟。虽然意见比较尖锐,但,见素抱朴,追根究本,基本农田不就应该是田吗?回顾党的历史,走群众路线,从实际出发,不正是兴党兴国之魂吗?

当然,从1988年监利县划定第一块基本农田,三十多年来保护成效明显,有目共睹;田村村民提出的一些管理失实的地方,瑕不掩瑜,但亦不容忽视。建议:

(一)据实重新划定。

防范“非农化”“非粮化”,先从解决“非田化”问题入手,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依据“三调”成果尽早重划基本农田,实事求是调出调入,并据实调整和分解“十四五”的保护面积指标;考虑到国家部署划定工作的窗口期较短,需提前制订我省工作预案,研究针对各种划定不实问题的有效措施,未雨绸缪。

(二)切实提升质量。

对基本农田的坡度、灌溉等耕种条件进行专项普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拾遗补阙,重点改善革命老区等山区梯田的灌溉设施、机耕道路等。

(三)从实从严监管。

对涉及基本农田的政策文件和管理行为进行“合实性、合理性”调研、审查、评估,开展专项清理,建立动态纠正机制。在查实查准的前提下,长牙齿、出重拳,严厉惩治违法侵占和破坏基本农田行为,做到严实结合。


来源:自然资源厅

编辑:吴戍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自然资源首页